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电力业“寒而不冻” 收购兼并正热络

  电力业“寒而不冻” 收购兼并正热络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今年以来,在紧缩的货币政策,电煤价格暴涨,电力价格管制以及严重自然灾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我国电力行业陷入了全行业亏损的境地。

业内人士指出,行业的“严冬”使电力企业间并购整合迎来了一个好时机,如果电企亏损的状态持续到明年,电力企业股权挂牌转让、收购兼并将更趋活跃。

  从数据上来看,我国电力行业在今年上半年可以说经历了一段比较困难的时期。

  据Wind统计,2008年上半年56家电企中,有26家电企净利润亏损,亏损总额高达35.4亿元;有41家电企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下滑超过100%的企业有22家;基本每股收益为负的企业有24家,每股收益同比下滑超过100%的企业有21家。

    08年上半年上海电力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净利润降幅位居前三,三家公司分别亏损5.6亿元、5.08亿元和4.7亿元,同比分别减少364.99%、189.8%和115.8%。这只是火电企业亏损的缩影。上半年,27家火电企业中,有20家净利润同比下滑,有15家上半年业绩亏损,占亏损电企总数的近六成。

    另据财政部的统计,今年以来,石化、石油、有色行业利润继续下降。上半年分别下降79.65%、16.26%、17.95%。此外,发电企业亏损继续增加,五大发电企业合计亏损81.79亿元,比1-5月多亏24.04亿元。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盈利148.28亿元相比,利润减少230.07亿元。

  虽然国家发改委已分别于6月19日和8月19日两次上调电价,但广发证券电力分析师认为,随着电煤成本的迅速增长,严重的自然灾害,第三次煤电联动难度加大以及短期内政府难以大幅调整电价等因素的影响下,08年电力行业的盈利前景仍不容乐观。

  上半年我国电力行业可谓已处于历史性谷底,但分析师指出,往往在行业进入低谷之时,企业间的并购整合反而迎来了好时机。因为随着部分地方小型电力企业纷纷面临现金流断裂的危险,此时有实力的大型电企便可以以较低的成本收购中小电企从而实现自身的规模扩张。而国资委的“三三原则”同时也促使了这些电力央企加快收购兼并的步伐。

  据资料显示,国资委旗下目前共有2家电网企业(国家电网、南方电网),5家综合性发电企业,4家水电投资、建设类企业(三峡总公司、葛洲坝集团、中水投、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2家辅业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此外,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华润集团、香港中旅集团也涉足发电业务。实际上,这些大型电力企业已经开始加紧了收购的步伐。

  7月16日,大唐集团获悉全面托管了山东黄岛发电厂企业产权。大唐集团将以黄岛发电厂为载体,整合集团公司在山东的资产,大唐集团收购该电厂约花费60亿元。

  9月11日,华润电力公告称,全资附属公司华润电力工程服务公司于8月21日与江苏苏源集团订立收购协议,拟分别以2.386亿元和5.525亿元收购苏源集团持有的深圳颐和与江苏昆仑全部股权。而此前,华润电力已先后在江苏徐州、常熟、宜兴、扬州等地收购了多家电厂股权。此外,长江三峡电力也正在全国并购一些中小发电企业。

  除此之外,面对今年以来电力行业以及证券市场的不景气,许多电力企业纷纷走进产权交易所转让所持的电力股权。据北交所提供的信息显示,2008年9月19日,国家电网公司以500万元的价格挂牌出售所持湖北利川长顺水电有限责任公司10%的全部股权。9月11日,华电集团也发布了两则资产转让声明,准备以3861万元的价格捆绑销售所持的常州苏源发电有限公司和常州华源发电有限公司各17%股权,两者的挂牌价格分别为2771万元和1190万元。早在6月25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宣布以4170万元转让所持湖北省谷城银隆电业有限公司11.19%股权及3900万元债权。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电企亏损的状态持续到明年,我国电力股权转让及并购将更趋活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