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产权市场渐成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

  产权市场渐成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

  □ 本报记者 于 南

  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产权市场共成交中小企业产权交易项目926宗,成交金额230.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1倍。

在“2008年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暨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长三角百家中小企业股权融资研讨会”上,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表示,上海产权市场以促进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为重点,以完善中小企业平台式服务体系、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为抓手,通过以产权换市场、以产权换技术、以产权换融资、以产权换管理、以产权换人才等多种方式,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产权市场已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新途径。

  产权市场广受资本追捧

    在股市低迷、房地产拐点的影响下,充裕的民间资本难觅出处,最终盯上了中国特有的“产权交易市场”。曾有专家指出,私募股权投资(PE)与产权交易市场对接,形成了多赢的局面。对PE而言,产权交易市场大大降低了PE的搜索成本,也为PE提供了畅通的退出渠道。对产权交易市场而言,PE的加入为项目企业提供了急需的资金,提升了产权市场的融资功能。同时,PE专业的投资理念和高效的资本运营理念,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产权市场做市商”,极大地活跃了产权交易市场。

  在前不久的中国产权交易大会上就有包括京、津、沪、穗产权交易所等在内的近30家产权交易机构参会,各类服务机构超过200家,逾500家拟上市高成长企业报名参展,有超过5000个优质融资项目。应邀参会的PE及其他投资机构也超过200家,总投资额达1000亿美元。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表示,“产权交易所交易品种的多样性和庞大的投资人信息库及企业信息库,有利于中小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有利于中小企业价值的提升,有利于产权资源的优化配置。产权市场日益成为服务中小企业股权融资的重要平台。”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上海产权市场国资、民资、VC、PE等投资同台竞逐,中小企业股权融资交易活跃,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非国有产权交易宗数超过总成交宗数的50%;通过上海产权市场进行股权投资涉及全国24个省市和自治区。

  为企业融资提供新渠道

  8月初,央行同意调增2008年度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5%;对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9月15日,央行宣布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汶川地震灾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这些举措显然反映了央行缓解小企业融资难的决心,为中小企业带来一丝希望。但对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贷款之路依然遥不可及。

  产权市场的确为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了一个难得的“点对面”平台,在这里中小企业可以同时获得来自VC、PE、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的关注。同时,产权交易市场也为优质项目企业带来了其它融资渠道所不及的溢价机会,例如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实施20%股权的转让融资,被福建的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成功收购,收购价比原有的出让价升值了95%,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副总裁李桑告诉记者,产权市场为那些优质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但想要做到产权交易市场与中小企业融资的对接,解决它们的融资难问题,“还需要产权市场深入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有特点的服务。”毕竟产权交易市场不是仅仅面向中小企业的专业市场,加强对中小企业的研究,使服务更有针对性。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入场交易,让更多的资本关注产权市场,才能想中小企业之所想,急中小企业之所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敏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