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危机成就新兴经济体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不断升级,未来中国将采取怎样的宏观调控政策,存在着怎样的风险和机会?昨天,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等4位专家同堂会诊,为未来经济把脉。

  对GDP下滑要有预期

  专家指出,不管从政策调控的角度还是从经济规律的角度,或者是国际市场的变化角度,都要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下滑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左小蕾指出,未来中国经济肯定不像前几年那样高速增长。GDP在8%至11.9%之间,应该是调控的目标。至于出口下降,左小蕾指出,将来可能会导致相当比重出口产业停产等问题,但更多的是自己结构性调整,而不是因为次贷。她指出,某种意义上这也是正常的,而且结构调整在这个阶段非常重要。

  对出口不要太悲观

  不过,专家也指出,虽然面对经济增长绝对速度有所下降的预期,相对速度并没有下降,在世界经济体系当中的相对地位还会有所上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说,中国在世界经济这块蛋糕当中所分到的份额还会有所保持,只要这段时期过去之后,我们还能得到更多的份额。

  而在出口方面,梅新育也指出不要看得太悲观。他指出,出口增长减速主要集中在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最典型的是服装行业。按美元计的1至8月出口额比去年增长了千分之一,其他技术含量较高的电子制造业,出口增长率一直都保持25%左右,甚至更高。那些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且出口增长率较高的企业,“情况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去”。

  美国复苏需要新兴经济

  随着次贷危机对实体经济的破坏,未来什么行业可以担起振兴美国经济的重任?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通过研究美国的经济发展历程后指出,“该看新经济的了。”

  他指出,美国每一次经济大发展都在传统经济和新经济之间来回轮换。次贷危机之前是新经济泡沫,新经济泡沫之前是房地产泡沫,传统行业房地产泡沫之后肯定会出台新的政策。催生新的泡沫,就是一定要找到下一个经济的领头羊,基本上是传统—新经济—传统—新经济。

  按这个轨迹,下一步带领美国经济走出来的依然会是新经济,不太可能回到以房地产经济为领头的传统行业。在未来,我们会遇到以新经济为代表的新能源、IT、网络、文化、传媒以及航天科技,在未来5到10年带领美国和中国走出经济迷茫期。

  对于中国来说,什么行业比较看好,《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指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不可能以投资来拉动,而是以消费为主。扩大消费将是大方向。其次,他指出,制造业还面临一些机会,目前制造业面临的问题比较普遍,未来会出现行业并购,市场扩张速度可能会加快,这些领头企业的业绩会有表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新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