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各大寿险公司纷纷参与农村小额保险试点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 题:各大寿险公司纷纷参与农村小额保险试点 打造农村金融完整体系

  记者毛晓梅

  继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之后,泰康人寿23日正式宣布在县域农村启动小额保险试点,其专为低收入农民设计的两款小额保险产品经保监会批准,即将投放市场。

同日,中国人保寿险副总裁兰亚东也向媒体表示,该公司正积极考虑向农村提供小额保险服务。

  目前农村小额保险试点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为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添上了一笔亮色。

  小额保险与小额信贷“不分家”

  泰康人寿这次试点选择了四川、江西、湖北、河南、黑龙江、广西和山西7省区的19个县,覆盖人口近千万人。即将投入7省区县域市场的小额保险专用产品名称叫“泰康无忧卡”。泰康人寿助理总裁傅杰介绍,这是采用卡单形式销售的一款人身意外险产品,每张卡单保费是50元,保障金额是5万元,保障范围涵盖了农村常见多发意外事故,费率仅为千分之一,体现了小额保险保费低廉、保障适度的特征。

  为了探索小额保险与银行业的小额信贷试点相结合,共同打造农村金融完整体系,泰康人寿此次还将先行在江西省推出一款“泰康借款人(小额保险版)意外伤害保险”,该产品费率在千分之三以下,主要针对小额农贷借款人,在为农民提供意外保障的同时,可有效降低农贷风险和呆坏账率,确保农村金融的持续健康发展。

  此前不久,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相继分别选择在广西、甘肃、黑龙江、山西、江西、湖北、河南、青海、四川9省区和河南、湖北、广西、四川4省区的乡镇启动了小额保险试点。其中,中国人寿试销的小额保险产品中也有两款小额贷款保险,分别是“国寿小额贷款借款人定期寿险”和“国寿小额贷款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

  发展小额保险可享优惠监管政策

  为鼓励商业保险公司持续参与小额保险试点,保监会今年6月在《关于印发<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方案>的通知》中出台了一些鼓励支持政策。包括监管费减免、放宽销售渠道和销售资格的限制、放宽预定利率限制和保护试点公司等方面。其目标就是要通过小额保险这种市场化、普惠性的金融扶贫手段,使农民愿意购买保险、买得起保险,使小额保险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并能够持续发展。

  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副主任方力23日在泰康人寿试点启动仪式上表示,小额保险不是现有城市人身险产品在农村的简单复制,而是一种有配套政策支持的新的机制。在试点过程中,保监会将同时盯住“保费规模”和“保险覆盖人数”两个指标,据此评估小额保险覆盖面和业务质量以及政策实施效果,明确进一步扩大试点或全面推广的指导意见。

  科技手段确保小额保险资金安全

  从小额保险发展比较好的国家的经验看,政府支持是小额保险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业务发展的同时,小额保险也面临诸多风险。对经营者而言其面临的风险主要有两种:一是客户“逆选择”风险,主动而积极参加小额保险的人,往往是那些高风险者或年老体弱多病者;二是欺诈与道德风险,部分投保人或代理人恶意利用保险机制获得不当利益。

  目前,我国保险业总体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开拓农村人身保险市场还面临一些普遍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由于农村保险业务大部分只能依靠营销员携带现金办理,资金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对此,方力表示,根据世界小额保险发展的经验,在投保理赔流程中引入高科技手段是一个大趋势。如中国人寿就与中国银联合作在基层机构试行推广POS机刷卡缴保费。泰康人寿也表示已在湖南省开始推行“零现金”工程。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