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雷曼破产美国汽车遭殃 福特削减购车信贷

  “屋漏偏逢连阴雨,船破又遭顶头风。”最近,“祸不单行”的美国汽车市场用实际行动验证了这句倒霉的谶语。

  9月15日,“百年老店”美国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宣告破产,美国信贷市场变得更加雪上加霜,而那些在生死线上挣扎的本土汽车制造商们更是前景黯淡。

    汽车股股价大跌,车企贷款计划落空,美国政府拯救乏力……这些都让身处漩涡的美国汽车工业叫苦不迭。

  整车、零部件企业

  股价齐大跌

  雷曼兄弟的破产,像一副多米诺骨牌,让美国汽车市场哗啦啦跌倒一片。

  就在雷曼兄弟宣告破产的当天,美国汽车企业开始如坐针毡,汽车制造商及供应商的股价应声而跌。

  15日,美国汽车零配件供应商股价创下新低,整车企业也跌得稀里哗啦。同期,美国第四大银行Wachovia的分析师RichardM.Kwas表示,2008年第四季度美国整车生产企业不得不想办法降低库存卡车,整车生产量将大幅压缩,零配件厂商将不得不面临业务量下滑的局面。国际商务咨询机构贝肯商务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William G. Diehl甚至预测说,5年至10年内,很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将破产。

  跌幅 缩水股价(美元)

  伟士通 13.1% 0.45

  江森自控 4.3% 1.43

  通用汽车 8.4% 0.91

  丰田汽车 5.3% 4.70

  福特汽车 2.6% 0.13

  汽车巨头融资

  “难于上青天”

  身陷亏损急需融资自救的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们此刻感到手足无措。由于无法在紧缩的信贷市场筹集到足够资金,美国汽车公司只好向联邦政府申请贷款,尽管这个数额已经缩水了250亿美元。

  由于美国政府没有出手救助华尔街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导致其申请破产保护,因此美国汽车行业组织意识到国会也不会拿出大笔资金为汽车业提供贷款。美国财长保尔森直言,“美国政府出资救助困难企业是有限度的。”这让美国汽车企业倍感失望,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瓦格纳那句“美国汽车业迫切需要政府提供贷款担保”道出了美国汽车企业共同的心声。

  美国国会去年曾批准向汽车行业提供250亿美元的贷款,帮助汽车制造商改建工厂和更新设备,从而转向节能型汽车的生产。但由于次贷危机带来持续的信贷紧缩,再加上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巨头的信用评级被下调,融资难已成为汽车厂商面临的最大问题。因此,汽车行业组织本月初曾要求把贷款总额提高到500亿美元,分3年发放。

  但现在情况不同了。美国汽车行业组织只好降低目标,放弃500亿美元的低息政府贷款,转而争取让政府早日兑现250亿美元的贷款。

  北美汽车厂商自救

  ●通用

  关键词 减产 裁员 混合动力

  通用汽车公司主席兼首席运营官韩德胜在底特律表示,资本市场处于相当艰难时期,雷曼兄弟破产进一步令市场形势恶化。预计未来几个月内,通用汽车的处境将更加艰难。基于金融市场的糟糕表现,通用汽车发表声明说,通用有可能对中部肯塔基州的生产工厂采取减产措施,这一工厂也可能裁员。如今,能让通用略感欣慰的是,通用的战略车型Volt混合动力车得到了下一届美国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大力支持。

  ●福特

  关键词 削减购车信贷 少花钱

  由于福特汽车有部分信贷来自雷曼兄弟旗下公司,福特汽车16日表示,福特正在评估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对本公司信贷的影响。福特表示雷曼Commercial Paper 公司于2006年12月15日承诺给福特8.9亿美元的信贷,至今资金仍未备入。另外,雷曼兄弟银行也曾承诺提供2.38亿美元现金流供福特汽车实施购车信贷计划。受此影响,继克莱斯勒、通用之后,福特也开始大幅削减购车信贷。但停止信贷这一举动可能会使北美三强业务减少15%-20%。长远来看,这可能是“饮鸩止渴”。

  ●克莱斯勒

  关键词 300亿美元 压缩预算

  8月,克莱斯勒金融部门刚刚向银行以及投资者提交了一份价值300亿美元的新贷款信用最高额度审核议案,这比之前所提交的那份来说要缩水了近60亿美元之多。然而,更糟糕的情况是,这份议案并未获得完全通过———相反,投资商方面进一步的要克莱斯勒压缩其预算方案。克莱斯勒只得开始从经销商下手。在过去的时间里,克莱斯勒已经重新调整了其加盟经销商的收益利率,并对那些积压车辆征收昂贵的税费,希望能渡过这次难关。

  表情

  无奈 “美国车企急需进行产品转型,这项工程所耗费的成本巨大,即使是在繁荣的经济环境下,我们也很难从市场上募集到足够的资金。更何况现在正处于信贷紧缩时期,所以我们只能向政府寻求帮助。”

  ———通用发言人格雷戈·马丁

  反对 “向汽车企业提供贷款是一个可怕的想法,这等于是把资金送给经营不善的企业。如果贷款给他们很安全,市场自会衡量其债务的价值,直接借钱给他们。”

  ———密歇根公共政策研究机构Mackinac中心资深经济学家大卫·利特曼

  期盼 “这项贷款计划已经引起总统候选人的注意,这就是我们的策略。我们的企业和工厂所在的每一个州都是我们的战场,只要总统候选人从这里经过,我们就会让他们听到汽车企业、雇员和选民的声音。”

  ———克莱斯勒发言人林达·贝克尔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