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华尔街高管勒紧腰带过苦日子吃便宜牛排(图)

  近日华尔街发生的金融危机,让许多原本挥霍的华尔街一族也感受到赚钱不易,以前做整形手术、雇保姆、办派对狂欢、玩豪华游艇、买高级珠宝与艺术品砸钱不手软的华尔街有钱人,现在纷纷勒紧腰带,希望早日度过缺钱的日子。


  早报记者 俞懿晗 发自华尔街

  这场由华尔街推及开来的金融风暴将全球金融市场笼罩在一片愁云惨雾中。西装革履的华尔街精英们在精致的餐馆中享受午餐的日子还能持续多久?

  纽约。

  第49街和第三大道口的“史密斯-沃伦斯基”(Smith & Wollensky)牛排馆——权力和欲望的象征。

  在纽约,华尔街的金融业和实业界巨头通常喜欢在著名的牛排馆共进午餐,这些充斥着西装领带以及价格不菲的菜单的餐厅,被称为华尔街的“权力之屋”——动辄数亿美元的并购或投资决定往往就在某个工作日的中午,在这些地方达成的。

  这其中,“史密斯-沃伦斯基”牛排馆是最著名的一个。1977年,第一家“史密斯&沃伦斯基”牛排馆在曼哈顿开张,迅速成为华尔街精英们钟爱的午餐场所。美国投资巨头巴菲特每年的慈善午餐也是在这个牛排馆进行。电影《穿Prada的恶魔》里,小助理急忙帮恶魔上司准备的热腾腾的牛排也是来自“史密斯-沃伦斯基”。

  如今,牛排馆外,墨绿色的外墙和墙外悬挂的巨大美国国旗,正静静地目睹着华尔街金融帝国这几十年的兴衰成败。

  华尔街高管互通有无

  昨天中午,这里的生意看起来依旧火爆,人们在大嚼180美元双人套餐的同时,也不忘交流高盛和摩根斯坦利从投资银行转型为传统银行控股公司的消息。

  “高盛和摩根斯坦利终于挺不住了,他们想要政府的钱。”

  “但投行与商业银行合并并不见得有明显的经济效益。”

  “保尔森现在成了美国历史上权力最大的财长了!”

  ……

  尽管金融行业陷入全面困顿状态,但华尔街的顶级高管们并没有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相反,每个人都在和同行及业内伙伴沟通交流,以确保自己获得最迅速最全面的消息。

  吧台服务生帕特告诉早报记者,他几乎完全没有感受到“危机”。“没人取消预定,生意还是一如既往地好,”帕特说,“昨天晚上还来了几批银行的客人。”

  但并非所有人都像帕特这样自信。事实上,未雨绸缪的餐饮业已经开始忧心金融业震荡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纽约州餐馆协会副主席亨特说,食品价格正日益飙升,与此同时,消费者也可能因经济不景气而对自己的钱袋控制得更紧。“对餐饮业来说,这将是个挑战。”亨特表示。

  一切为了省钱

  近日华尔街发生的金融危机,让许多原本挥霍的华尔街一族也感受到赚钱不易,以前做整形手术、雇保姆、办派对狂欢、玩豪华游艇、买高级珠宝与艺术品砸钱不手软的华尔街有钱人,现在纷纷勒紧腰带,希望早日度过缺钱的日子。

  这样的例子,一抓一大把,大量见诸媒体报端。

  一位投资人向豪华游轮公司Northrop & Johnson订购一艘价值2500万美元的大游艇,但他最近说要延期交船,甚至取消交易,但公司因他已签约要求他付一成价款,公司说“对方还不知下一步该怎么走,许多人最近损失很多”。

  有位妈妈向纽约保姆中心公司负责人凯罗尔·所罗门说,能不能帮她找一名周薪1200美元以内的好保姆。那位妈妈告诉所罗门:“最近金融市场的状况,让我实在无能为力付那么多钱”,后来索罗门介绍了一名周薪只要750美元的保姆给她。

  纽约零售商安涅提-普契最近准备做脸部整形来庆祝五十大寿,原本要将股票套现15000美元,后来她和从事金融业的丈夫讨论后发现,他们的股票经金融震荡后价值已缩水。无比失望的她最后只能花1200美元作肉毒杆菌除皱美容聊以自慰。整形医师保罗-洛罗克也说,有客人注射玻尿酸时说,能不能改为一次半剂,其他一半下次再用以便省钱。

  办派对的公司也感受到寒冬,Bronson van Wyck公司最近接到某华尔街主管要庆祝65岁生日的派对订单,原本菜单里有鱼子酱与松露,最后改换成日本的和牛(Wagyu Beef)。公司老板范威克说:“花的钱没少,但没那么招摇。”

  珠宝店开始打折

  高档珠宝——这个奢侈品行业为数不多的挺到现在的亮点,如今也成为华尔街金融风暴的牺牲品。

  珠宝掮客帕特里克·汉姆布里奇——她的工作就是帮助私人客户买卖高端珠宝——说,最近有位华尔街金融服务行业的顾客原本要用五万美元买结婚纪念日珠宝给太太,但因为最近发生的金融危机,预算减成两万到两万五。她说,另有个人原本相中一条三万美元的钻石耳环,但后来说,因老公在华尔街上班,不买了。 “这不是一个好时机。现在花钱,人们不太情愿。”

  纽约珠宝设计师Tina Tang也说,今年8月的业绩比前一年掉了五成,客户少了七成五。她的店Gold Label by Tina Tang开在纽约格林威治村,主要客户是职业女性,最高价位为16000美元。这个月,她担心情况会更糟。为了出清及套现,她还被迫举行首次大特卖,所有珠宝都打七五折促销.她说:“这波寒流我们都感受到了。”

  尽管本周苏富比拍卖行在伦敦将有“当代艺术第一红人”之称的达明安·赫斯特的作品拍出天价,但并不是所有画廊都有这么好运,很多画廊已经感受到来自华尔街的丝丝寒意。

  《华尔街日报》就举例说,纽约切尔西画廊的所有人尼克·罗宾森说,他预期价格在25万美元左右的高端艺术家的作品仍然会比较好卖,因为人们会认为这也是一门投资。但其他艺术家的作品就会遭殃,因为它们的价值是不确定的。

  比如,一对夫妇最近在向他购买一幅标价12000美元的摄影作品时在最后关头反悔了。当罗宾森最后打电话想敲定这笔买卖时,对方说:“哦,事实上我并不真的需要它。”在罗宾森10年从业生涯中,这种事情还是第一次发生。“对一位在最后一分钟反悔的客人来说,这是很不寻常的,我想问题出在现金流上。”

  有趣的是,这波金融危机中,有人财富缩水,但也有人乘机小赚一把。

  经营30家Red Door Spa的托德-沃特说,上周以来客户来店接受按摩的业绩很好,因为“外头不确定感与压力日增,让大家都想来这边放松一下”。与1年前相比,他的生意上涨了5%到8%。

  在上东区一家服装寄售店,经理克里斯特简森·维兰诺瓦说,上周三,一位女士第一次走进他的商店,说橱窗上大大的“resale”(转售)标志吸引了她。他说,那位女士告诉他,她的丈夫在雷曼兄弟工作,现在他们家的财政状况有点糟。她最后以499美元的价格买了一件阿玛尼的斜纹衣服,要是在店里买,这件衣服值2500美元。

  商务客人减少

  事实上,华尔街风暴对于奢侈品行业的影响还远远没有显现出来,因为一般都是在每年的12月到次年2月,华尔街的大公司们才开始年终分红。

  去年,华尔街年终分红创下239亿美元纪录,比2006年增长了17%,更比1986年华尔街鼎盛年高出了十倍多。这使得在华尔街工作的近18万人平均每人年终分红达到13.8万元。去年业绩最突出的高盛公司,员工平均分红更达到62万多。

  但一年不到,早已时过境迁。

  事实上,华尔街被视为纽约地区的经济支柱。它的税收占整个纽约市25%以上,在整个纽约州是名列第五的“缴税大户”。康涅狄格州大部分月薪超过百万美元的居民都在华尔街工作。新泽西州州长科辛更是坦言,华尔街支撑着该州三分之一的经济。

  纽约市旅游会展局首席执行官乔治·福迪塔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华尔街危机给纽约带来的冲击目前尚未显现。“现在判断损失为时尚早。”福迪塔说。不过他同时也坦承,商务旅行给纽约带来的收益自几个月前就开始减少,“平均每个商务旅客在酒店的花费有所降低,也许这跟公司压缩预算有关”。

  曼哈顿下城区万豪酒店的营销经理克里斯告诉早报记者,自去年以来,酒店的商务订房量就下降了40%,如今旅游已经取代商务成为他们的主要客户源。而在本周一美林证券被收购的消息传出后,他们又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商务客户。“我们从上周五开始就没有接到美林的任何订单了,过去美林每天在万豪大约要订10-20间房。”克里斯说。

  房地产受到的冲击可能更为直观。如果华尔街迟迟得不到复原,下城区新建的高档商品住宅楼很可能面临价格惨跌的结果,而今年上半年,曼哈顿的整体房价已经下跌21.8%。

  华尔街危机的副作用尚未清晰呈现,但纽约人依旧对金融业颓势可能带来的经济隐痛心存忌讳。正如英国作家狄更斯的名著《大卫-科波菲尔》中所说:“他们现在所能做的只是等待着奇迹出现。”

  一份昂贵的午餐菜单

  华尔街牛排

  开胃菜

  凯撒色拉 $12

  秘制鲜虾色拉(3人份) $16

  胡椒烟熏三文鱼 $14

  巨无霸蟹肉色拉 $19

  特色汤 $9

  海鲜类

  三文鱼 $31

  金枪鱼 $29

  大比目鱼 $29

  红鱼 $29

  虎虾 $36

  招牌菜

  西冷牛排 $38/44

  特级烧牛肉 $36

  烤羊扒 $36

  美式菲力牛排 $31

  黑胡椒柠檬鸡肉 $22

  鸡肉凯撒色拉 $22

  点心 10$/份

  巧克力慕斯蛋糕

  鲜莓(时价)

  起司蛋糕

  香草椰奶千层糕

  波旁核桃派

  (史密斯-沃伦斯基牛排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密斯 | 沃伦 | 亨特 | 摩根 | 斯坦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