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支持救市

多米诺骨牌效应再现 并购乌云继续笼罩华尔街

  2008年对于华尔街来说,注定是刻骨铭心的。从今年3月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因濒临破产而被摩根大通收购近半年之后,目前又有包括雷曼兄弟和美林证券在内的大投资银行面临“垮掉”的命运。现在,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的地位也岌岌可危。

  9月15日凌晨,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发表声明说,由于未能找到买家,该公司将于当日向法院递交破产保护申请。随后,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证券公司又被美国银行收购,至此,华尔街金融风暴已导致美国三大投行退出历史舞台。

  而对于美国主要金融公司的危情,美国一些媒体以醒目的标题《流血的星期日》进行报道,并称华尔街发生了一场“海啸”,还有报道将其与1929年的美国股灾和经济大萧条相比。

  两天之后,由于市场投资者对美国金融业前景担忧加剧,9月17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暴跌4%以上,美国仅存的两大投资银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股价当日也分别下挫14%和24%,摩根士丹利股价跌至1998年以来的最低点。

  对此,国际观察人士则直接认为,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从表面上看只是一家投资银行的倒闭,但是将带来人们对于金融资本市场动荡的更大担忧。雷曼兄弟公司的标本意义,不在于其158年的华尔街历史,而在于它暴露出现有世界金融体系在全球化大潮中的脆弱。

  于是,华尔街开始新的猜谜游戏:在华尔街硕果仅存两家投行中,下一个雷曼会是谁?

  也许,《纽约时报》网络版18日的报道已给出了答案。

  据《纽约时报》18日报道,为抵御信贷危机的冲击,美国第二大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正在与美国第四大银行美联银行就合并事宜进行初步洽谈。

  “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官约翰·麦克已接到了美联银行高层管理人员打来的电话,美联银行表示有兴趣与摩根士丹利达成合并协议,虽然摩根士丹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ohn Mack此前曾表示,公司力争避免雷曼兄弟CEO理查德·富尔德犯下的错误,而且将仔细应对在资金和流动性等方面所面临的风险。” 17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有线电视台(CNBC)报道,摩根士丹利一些高管认为,由于股票价格持续下跌,这家投行将“被迫寻找一个可以合并的伙伴,可能选择一家资金雄厚的银行”。

  “我们不能独善其身。”一名高盛职员也说:“整条华尔街都非常担心,没有人会感到安全。”华尔街数万人的高薪是纽约经济的支柱,并且为股市提供数以十亿计的个人资金。假如他们失业,整个纽约以至美国经济都会大受影响。

  高盛财报显示,本财年第三季度(至8月29日结束)该公司盈利8.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8.1亿美元相比大跌71%,为其1999年挂牌上市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营业收入从上年同期的123亿美元降至60.4亿美元,跌幅为51%。

  瑞士银行分析师绍尔也表示,无论高盛首席执行长 Lloyd Blankfein和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官John Mack是多么善于管理,两家投行都必须采取重大举措避免遭受同样的命运,两家公司可以考虑与提供投资服务的银行合并,例如道富银行或纽约银行,以此降低自身风险。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长Kenneth Lewis在接受CNBC电视频道采访时更是直接预计,剩下的两大投行目前的状况坚持不了一两年。看来,更多危机正在陆续出现。(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记者 李汉桥)

(责任编辑:苏来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