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中资银行在华尔街金融危机阴影下审慎拓展海外业务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程云杰)在华尔街投资银行因流动性匮乏而遭遇破产、并购和被迫向商业银行转型的变故时,竞争力在全球排名中稳步上升的中资银行因流动性充足而被视为潜在的资金来源。但北京的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监管当局还是银行都对这场危机背景下的海外并购表现出了审慎态度。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王家强说,经济衰退通常是企业海外并购的最好时机,但是因次级债引发的这场金融危机给中国银行业带来的主要机遇还是“学习的机遇,特别是解决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关系以及如何加强风险管理”。

  为阻止当前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美国政府20日推出了一项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并希望其他国家参与其中。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表示,一些国家发出了积极信号,但尚没有国家作出承诺。

  继上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美林被收购之后,美联储22日正式批准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从投行转型至传统的银行控股公司,此举宣告华尔街五大投资银行神话的终结。

  与此同时,中国市场传出消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3亿元收购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20%股权,工商银行纽约分行则计划于10月正式营业。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还斥资172亿元收购永隆银行53.12%股权。

  波士顿咨询公司一份题为《智闯海外:中资银行与跨国并购》的报告显示,自2006年以来,中资金融服务机构已经进行了11笔跨国并购交易,有5笔交易的每笔交易额超过10亿美元。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邓俊豪认为,银监会总体上是支持跨国并购的,但是在实践过程中也表现出了明显的“谨慎性”。他说:“中资银行的业务一直基于国内市场,银监会需要时间来完善跨国监管的措施。”

  报告撰稿人之一、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米嘉博士指出,海外并购能够帮助中资银行配制过剩资金、跟随客户进军海外、扩大产品和服务范围,引入先进的管理经营技能,实现银行业务和风险多样化,同时也会带来与股东偏好不符及丧失本土高速增长机会的风险。

  银监会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07年,共有5家中资银行控股、参股9家外资金融机构,有7家中资银行在海外设立60家分支机构,海外总资产达2674亿美元,中国银行业在海外的投资总额已高于外资银行在华的资产总额。

  王家强认为,当前这场金融危机将引发全球银行业格局的调整,美国银行业遭受的损失最大,欧洲银行的地位会进一步加强,并购会提高整个行业的集中度,更多投资银行会希望借助商业银行的资本实力抵御未来的冲击,相比之下,中国银行业的抗打击能力很强,受到的波及很小。

  从英国《银行家》杂志对全球1000家大银行的排名来看,中国大陆银行的整体竞争力呈上升趋势。2008年,中国大陆银行上榜45家,其中新进榜单银行11家,创历年之最。以2007年核心资本余额为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稳居亚洲三甲。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家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