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知名民族品牌不能当一般猪卖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的消息发布后,避免出现“品牌流失”及“市场垄断”的呼声持续不止。品牌专家指出——

  知名民族品牌不能当一般猪卖

  并购当事人一唱一和

  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在并购消息公布后的媒体见面会上表态“品牌无国界”,蜥蜴团队总裁著名营销策划何坊向记者分析道:“在中国办民营企业太难了,维持成功的品牌更是难上加难,从朱新礼的表态看,他这回是铁了心要卖的。

”他说,这次是全资并购,生意成了,品牌就要全部归跨国公司所有,因此这个时候他自然就要往“国际化”去引导舆论。

  可口可乐方面更是有意否定“汇源”品牌的“地域”与“民族”特性。可口可乐中国区副总裁李小筠日前向媒体表示,汇源品牌由汇源香港上市公司拥有,而汇源香港上市公司近60%的股份由达能、境外公众股东和一家美国的私人投资基金拥有,因此这次交易前和交易后品牌的持有是从一家外国公司转到另一家外国公司,没有民族品牌流失问题。何坊对此很不以为然,“汇源的市场和消费者主体在中国,汇源品牌的形成过程在中国,汇源品牌汇聚了中国消费者的情感,连汇源品牌的原始注册地也是在中国。”他认为,以股东相对于企业的部分权益偷换概念,只能以别有所图来理解。

  “这种一唱一和的游戏,简直是在肆意颠倒黑白。”著名策划人韩颐和对此反应格外激动,“品牌无国界,但品牌有主人!汇源的主人在中国,这是他们能否定的吗?这是在游戏民众,把大家的智商视为零,如此操弄,品牌还没到手就已经是随意糟蹋的工具,结局由想可知!”

  著名营销策划人何坊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知道,品牌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品牌资源的竞争是国家间软实力竞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大家为什么会质疑,就是因为它不是凭专家、公众或官员说了就算的商业活动,而是一起“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案件,谁也无法回避。

  一场只赚不赔的买卖

  用“操弄”一词来概括近期并购方对汇源品牌的态度,不只韩颐和,北京和君咨询公司总裁李肃也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汇源管理者对品牌的态度是很随意的。

  朱新礼说他把汇源“当儿养、当猪来卖。”“关键是看他卖的是一头什么猪?”今年2月可口可乐刚传出欲进军100%浓度纯果汁市场的消息时,朱新礼曾对媒体表示,不惧怕对方进入果汁领域,话里话外都透出扛起民族饮料品牌大旗的气势。然而,大家都猜不到朱新礼将亲儿子当猪挂牌出售给了对手。

  何坊告诉记者,他周围的朋友有人认为,如果并购不成功,汇源也很有好处。首先,是汇源品牌得到了炒作,可能给市场带来热卖效应;品牌“炒爆”有助于汇源渡过难关;如果包括炒作在内的任何努力都无效,汇源如果在未来的某一天死掉了,责任不在老板,而把它推给社会、推给反对者。“表面上看起来是只赚不赔的买卖。”但是,何坊认为,从这个角度看,这充其量只是汇源一厢情愿的盘算。朱新礼对外称卖掉汇源是让中国政府有更大筹码和美国政府谈判,“但我看这个筹码与‘策略’没有什么关系。”

  变脸功夫

  对于“筹码”说,李肃特别质疑,现在我国已经早不是当年需要借助跨国公司外交来提升自己国际地位的弱国了,北京奥运会的空前成功已向世人宣示:一个强大的中国,没有理由要靠“割让”民族品牌来换取外交舞台上的谈判筹码。“简直是思维错乱,牛头不对马嘴!”他很气愤地反问:“你既然说品牌不应该有国界,怎么到这条理论里,汇源果汁倒一下又变身成了中国政府的筹码了呢?”

  “他不是说了吗,我们壮大了不但可以再把汇源买回来,把可口可乐买过来呢。”韩颐和笑着对记者说:“你可以把企业当猪卖,但人家就会随意将品牌拱手相让吗?可口可乐现在的评估值高达5000亿美元,我们国家不是提倡要建品牌大国吗,这个钱不是花不起,假如我们出钱要把可口可乐买了,他美国人会卖给你吗?这将是一个有去无回的买卖,看不出朱新礼这是什么打法。说他打如意算盘是抬举他,怎么越细读他的话越感觉他是一招一招地在唬弄公众?”

  “他要卖猪可以,但在这个并购案里,大家关心的是他朱新礼挂牌要卖的是一头什么猪。”在李肃眼里,汇源品牌凝聚了国家资源,汇聚了消费者的参与和情感,“这样的猪不是随便可以卖的。”

  现在大家已经知道,并购案起码需要通过反垄断审查,这就是它无法当作一般的猪来卖的最好注脚。其实,并购案的后果,在品牌效益上并不一定能够实现朱新礼的如意算盘。

  ■观点

  不必对汇源并购案反应过度

  9月3日,可口可乐与汇源果汁联合发布公告称,可口可乐旗下全资子公司将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一出,像炸开了锅,专家、官员、当事者和网民齐上阵,纷纷发表看法。

  反对的声音和意见主要有三:一是从国家经济安全角度考虑,认为收购可能导致外资消灭民族支柱企业。其实,从国际惯例看,涉及到金融、能源资源以及行业性、垄断性很强的企业,才涉及国家经济安全问题。果汁饮料行业是一个大众产品,无论品牌知名度如何,笔者认为,根本谈不上消灭民族支柱产业问题。

  二是涉及垄断,需要有关部门进行反垄断审查。根据调查数据,2007年汇源果汁在国内100%果汁及中浓度果汁市场占有率分别达42.6%和39.6%。而2007年可口可乐在中国果蔬汁市场的占有率为9.7%。这桩外资并购案势必面临反垄断审查。但笔者认为,面临反垄断审查并不一定就会流产。从产品本身来看,果汁饮料是大众化产品,是一个竞争比较充分的产业,因此,不必惧怕外资并购,也没有必要担心形成垄断。

  三是有人质疑收购价格过低。9月3日公告显示,可口可乐给出的价格是每股12.2港元。虽然,收购消息一传出,汇源果汁的股价迅速升至10.94港元,比照此价格,可口可乐的收购价格12.2港元仍然溢价一成。

  站在国际化视野,站在纯商业和市场行为上理性看待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才是应有的态度。决不能动辄就上纲上线,把一个纯商业行为上升到民族产业、民族品牌的高度来自己吓自己。(付瑞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