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出尔反尔 反伤自身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40.3%的公众认为,此次并购产生的民族情绪是公众民族感情的正常宣泄。如果并购成功,40.3%的公众会继续购买可口可乐名下的汇源果汁,20.0%的人表示不会购买了,39.7%的人未置可否。

此外,45.1%的公众相信,如果拒绝收购,依据汇源现有的市场地位,汇源在果汁市场上不会被可口可乐打败;21.2%的人对此不认同。“为什么有20.0%的人不买你汇源了?”著名策划人韩颐和告诉记者,“你今天2月份还在打民族品牌的旗号,时过半年你就变脸,这样的变化消费者不反感才怪!”

  韩颐和把汇源的前后变化说成“这简直是欺世盗名之举”。“这样一场并购,最终让大家看到什么?看到他们在操弄品牌,戏弄民众。你看看,他们拉大旗做概念,骗取消费者的感情,这是欺世;有意操弄所谓的品牌策略,便是在收盗名之利。”

  北京和君咨询公司总裁李肃也对这种“策略”性的品牌“战术”非常担忧。“品牌的成长凝聚了民众的支持,你需要的时候,以民族品牌为口号,号召大家支持;现在你出尔反尔。民众一旦识破了这里面的诡计,那情绪、情感真正被激发出来了,离大家抛弃你的时日就不远了。”李肃告诉记者,“到那时候,可能想卖都不好卖了,那就是自食其果。”

  李肃所谈是远忧,其实近虑已经无法不正视了。国家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近日撰文指出,案值高达196.5亿港元的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显然不是一般的外资并购案件,因为汇源本身是中国驰名商标,而且这起并购案件超过企业并购反垄断审查门槛标准数倍,需要接受有关部门的反垄断审查。梅新育指出,根据《反垄断法》,经营者集中审查前后最快需要210天,而这仅仅是程序,至于结果,考虑到驰名品牌和规模等问题,预计该案获准的难度应当高于一般外资并购案。

  梅新育还特别提到,企业并购潜藏着企业内部重新洗牌的可能性。没有一起并购不造成当事企业人心浮动,差别仅仅在于程度而已。如果同业不断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导致审批期限延长,甚至超过210天,由此导致汇源公司员工在较长时期内人心浮动,这对于汇源的竞争对手意味着赶超的机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新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