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报道

蒙牛复牌暴跌六成牛根生们50亿财富蒸发

  没有A股跌停板10%的限制,昨日蒙牛乳业在港交所复牌后恍如断线风筝一头扎下,最终暴跌60.25%。蒙牛总裁牛根生等高管持股市值单日缩水达49.4亿港元,其他如瑞银等机构持股市值也有大幅缩水。尽管面临重重危机,但蒙牛昨晚向记者表示,对股价暴跌不作评论,公司也没有增持或回购计划。


  02319——一个曾令海外投资人纷纷押注的内地消费股代码,在昨日成为亏钱的典范。在停牌四个交易日后,蒙牛乳业于昨日复牌,开盘报6.85港元,较停牌前的20港元暴跌65.75%,收于7.95港元,跌幅60.25%。

  不过,蒙牛公司昨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对股价暴跌没有任何评论,且目前没有增持或回购股份的计划。

  停牌前瑞银冒死抢进

  在蒙牛乳业因“奶粉事件”紧急停牌的前一个交易日,即9月16日,仍有机构在冒死抢进。

  港交所披露的权益资料显示,16日,蒙牛乳业最大的机构股东瑞银增持87.57万股,其好仓持股比例从9月15日的7.99%提升至8.04%,但未披露增持价。但次日蒙牛停牌时,瑞银通过场外交易,持股比例又降至7.71%。

  瑞银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9月16日,存放在渣打银行(香港)公司、高盛(亚洲)证券、中国银行公司以及美林远东公司的蒙牛乳业股票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其中,高盛(亚洲)证券的账户当日新增约201.5万股蒙牛乳业股票。而在蒙牛乳业停牌前减仓的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和摩根士丹利亚洲证券两个账户在16日分别减持了191.85万股和174.37万股。

  复牌包揽三项跳水冠军

  虽然蒙牛乳业一直是港股市场的明星股,但一举创下当日最大成交额、最大跌幅以及最大百分比跌幅三项跳水记录恐怕还是第一次。至昨日收盘,蒙牛乳业以41.97亿港元的成交额、12.05港元的跌幅以及60.25%的百分比跌幅位列各分项指标的首位。

  另外,蒙牛的认购窝轮集体重挫。其中,蒙牛汇丰810购和蒙牛汇丰903购分别下跌67.74%和64.52

  %凯基证券分析师蔡铁康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昨日盘中蒙牛乳业的沽盘十分汹涌,来自花旗、瑞信、瑞银等经纪商陆续出现在交易屏幕上。

  散户刀口舔血

  尽管有投行大砍目标价在前,以及蒙牛股价应声跳水,但T+0的交易规则还是吸引了不少散户刀口舔血。

  一位自称“阿牛”的网友透露,因预计蒙牛全日走势会低开再反弹,于是在开盘价6.85港元买入5000股蒙牛乳业。

  在早盘低开近七成后,蒙牛股价短线反弹,一度摸至9.5港元,阿牛则在8.5港元卖出2000股止盈。都说“富贵险中求”,但踩准节奏,成功“T+0”的散户应该不是多数。

  王小姐也在昨日以每股8.2港元买入蒙牛乳业。她认为这是介入蒙牛乳业的良机,“牛奶问题是全行业问题,不是蒙牛个案,所以其行业龙头位置不会动摇,市场份额不会明显缩小,现在是买入的好时机”。先不评论这位王小姐的观点是否正确,不过在弱市买入争议股,结果往往是“不成功便成仁”。

  市场策略员叶尚志认为,“奶粉事件”正困扰着内地消费者,加上目前市况不稳,市场上也有不少估值具吸引力的优质股可供选择,所以建议价值型投资者不必急于吸纳蒙牛股份。

  牛根生们近50亿财富化水

  股价暴跌连累一众中小股民损失惨重,而公司大股东也备受财富蒸发的煎熬。

  港交所的股权披露显示,目前以牛根生为首的管理层拥有的新牛国际共持有26.27%(相当于4.1亿股)的蒙牛乳业。在蒙牛乳业因“奶粉事件”停牌之前,这部分股权的市值约82亿港元,而至昨日收盘,这部分股权的市值已蒸发49.4亿港元。

  与此同时,持有大量蒙牛乳业的机构投资人也损失惨重。以韩国股神朴炫柱旗下的未来资产管理为例,该公司于7月10日以每股23.062港元增持了110.8万股蒙牛乳业,令其持股量首度超过5%,成为该公司第四大机构股东。

  仅以增持部分计算,朴炫柱昨日一天就损失1674万港元。而朴炫柱7824.9万股的蒙牛乳业的总市值也从停牌前的15.65亿港元缩水至6.22亿港元。另外,持有7.71%蒙牛乳业好仓的瑞银昨日一天也有14.46亿港元的市值蒸发。

  中金看低至2.9港元新低

  此前,摩根大通给予蒙牛乳业3.8港元的目标价已令人咋舌,岂料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中金在建议“卖出”蒙牛乳业的同时,仅给出2.9港元的目标价,较停牌时的20港元足有85.5%的潜在下跌空间,而经历洗仓式暴跌的蒙牛乳业昨日收盘价也较中金目标价高出174%。

  中金认为,今年下半年,产品销量大跌将冲击蒙牛业绩,亏损将持续至2010年。以2009年度预期每股账面值1倍计算,蒙牛乳业的目标价将是2.9港元。

  另外,瑞士信贷在研究报告中透露的部分细节也引起市场人士的关注。瑞信指出,蒙牛乳业管理层承认于今年8月份已发现有异样,但由于对三聚氰胺缺乏认识,所以只通报了当地监管机构进行检测。

  而就在8月份,蒙牛股东金牛和银牛在业绩公布前通过配售旧股套现12.6亿港元。瑞信预计,蒙牛乳业今年将陷入亏损,明年能否重整旗鼓则要看是否会得到政府的支持。(每日经济新闻)

  (特别提示:本文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