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核心技术研发促节能降耗和整体机能优化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对话实录——

  主持人(赵焱):下面有请宇通公司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周杰给大家进行宇通技术研发情况的介绍。

  周杰:大家下午好,宇通技术中心的情况向大家做一个简介。

宇通技术中心是行业内第一家国家级技术中心,技术中心里面还有国家行业内的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点是对燃油经济性、人机工程、车身骨架结构等客车核心技术方面进行技术研究。

  宇通有技术人员450人,博士7人,高级工程师30余人,工程师220人,涵盖汽车工程、机械设备、工业造型、空气动力学等方面。在组织架构上以专业室的形式进行管理,设有产品管理部,对于产品开发方向做规划,同时还有工艺处、试制车间、实验中心,都在技术中心架构内。总体来说在专业发展基础上兼顾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对产品研发进行管理。同时对人员的管理上包括工资待遇方面也是不错的,在职业发展规划和个人价值实现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分专业实习一直到设计员、设计师、总工程师,对每个人设计一条专业的职业发展通道,另外还有的从管理通道走上管理岗位,都为技术人员的职业发展做了一个科学的设计,包括参加各种类型的培训、技术交流以及与高校联合进行在职研究生以及硕士的培养、博士的培养。

  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每年研发部门的费用占到宇通公司产品销售额的3%—5%,在行业内来说投入还是比较高的。高投入有高回报,公司每年新产品贡献率达到60%以上。在研发流程管理上目前我们和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IBM合作,对宇通的研发体系进行整合,建立了一套IPD研发系统,在国际来说是成熟的集成研发体系。在技术手段方面对整个研发过程进行整合,主要要素包括产品管理、产品开发、技术开发,配合产品经营团队利用项目管理、人员资源管理对产品研发进行集成式管理,跨部门合作。

  研发手段上近两年通过二维设计向三维设计转变,大大降低试制成本,在前期可以把设计错误避免掉,提高研发效率。利用电子样车作为后期研发实验的基础,宇通提出内涵式研发,利用先进软件进行技术研发。生产工艺方面宇通生产规模在全球来说是最大的,拥有大顶蒙皮自动滚焊、侧围蒙皮自动点焊等先进工艺,以及国家一级整车制造工艺。车身整体磷化工艺前几年已经开始使用,目前到了电泳阶段,底盘车架电泳已经投产,车身电泳正在设计施工,估计在年底之前投入。车身电泳可以大大延长车身骨架的使用寿命。大量生产工艺装备,数控操作台等等工装设备的使用保证我们能够实现先进的工艺生产。这几年我们依靠博士后工作站在几个大的方面在行业内进行了领先性的研究,比如经济性。随着燃油价格的上涨,客户对于燃油经济性关注越来越多,发动机热管理只是我们对经济性开展研究的一项,其它包括降低进排气阻力,对于传动系传统优化,对于驾驶员操作习惯进行规范,都可以有效降低燃油消耗量。围绕经济性降低油耗,博士后工作站陆续开展了对12个指标进行研究。

  在可靠性方面主要是降低故障率从而降低养护成本,一方面强化配套系统的品质管理与控制,另外通过提高对配套厂家的配套标准来进行改进,包括对发动机舱体部门的管线布置,利用耐高温件进行装配,对底盘进口的树脂材料,增加弹性。在安全性方面无论是主动安全还是被动安全,宇通的研究都走在行业的前列,主要是借助先进的CATIA软件平台,确保骨架结构在各种情况下都能保证安全可靠坚实耐用。侧倾角达到42度,远远大于国家要求的35度,侧翻后骨架变形程度也在欧洲的标准要求范围之内,侧翻之后车辆可以正常行驶,在被动安全方面的性能还是比较优异。座椅的碰撞实验,经过研究发现车辆事故中成员造成的伤害主要来源于座椅碰撞瞬间,宇通在国外做了座椅碰撞实验,通过实验结果来看,座椅本身的设计包括材料选择、座椅布置做了相应的改进,极大的提高了车辆的被动安全性,提高了乘客的安全保障。

  在舒适性方面,一个是要保证乘客的舒适,另外对驾驶员也要保障舒适。空调性能研究、人机工程研究、车外噪声、车体振动、高速行驶平稳性等方面都进行了研究。燃油经济型通过发动机热管理系统的应用,包括传动系统进排气优化等等项目的研究,宇通油耗平均下降了8%左右,车内振动噪声优化整个结构消除了四缸发动机怠速引起的共振现象。通过对风扇噪声、发动机下部噪声进行公关,新开发的车型已经全部达到国家标准限制,对出口车采取特殊措施之后达到ECE法规要求。降噪对于客车来说降一两个分贝都很难。

  车身骨架优化减重方面通过软件分析,在11米的车上采取这些措施之后可以降低总重的7%,重量降下来之后对油耗、安全、刹车安全、降低成本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好处。

  空气管理研究方面,一个是空气系统阻力降低、客车除霜气流优化、近期管路优化已经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气动阻力降低5%以上,除霜气流降低3%以上。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