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客车企业联合应由政府牵头来做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对话实录——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在中国客车行业,企业之间的竞争是否良性而有序?比如大家一起合作,共同促进行业整体的成长,而不是互相压价,各自为战,在低层次上进行较量?

  王文兵(宇通副总经理):市场经济条件下同行就是冤家,包括三大汽车公司也搞联合采购,但是实际上竞争是主要的,同行之间竞争还是主流的,不管国内还是国外,包括日本同样的企业之间竞争也是主流的。

市场经济本身的游戏规则就是希望竞争,通过竞争使资源向使用效率最高的企业集中,优胜劣汰。优胜劣汰听起来残酷,但是从本质上是更有利于社会、经济、自然效率的最大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之间、同行之间竞争是主体。

  合作这个问题,企业都是运动员,我们都在赛跑,你不能说你跑慢点儿我跑快点儿。八九十年代客车也有过价格联盟,但是很难做到,也没做成。客车企业之间有没有联合整合?有。但是这项工作应该由政府牵头来做,如果一个人跑110米栏,另外一个人跑3000米就麻烦了,合作应该由行业协会、政府主管部门来确定方向或者导向,国家出一个政策,让大家互相比赛赛跑,这个是正常的,是市场游戏规则的天性决定的。企业之间自发的一些联合就看企业各自的机缘和需求,之间有没有信任,能不能做成。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