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金融资本主义没有存在理由

  美联储宣布对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高达850亿美元应急资金以免其倒闭。如果像AIG这样的金融巨擘一方面因为太大或涉及面太广而不能倒闭,另一方面却不具有应有的智慧以至于陷入需要纾困的境地,那从根本上说还有什么理由要让私营公司从事这样的活动?

  大型私人公司在经营良好时,会赚取巨额利润;在经营变差时,就会得到救助,被公共部门暂时接管,让纳税人承担风险和损失———难道交易导向型的现代金融资本主义模式就是这样的吗?

  如果确实如此,为什么不把这些活动一直保持为公有?有一个存在已久的主张认为,接受存款的私有银行机构根本没有理由存在,因为若没有存款担保以及由纳税人埋单的最后贷款设施的话,这些机构就无法安全存在。

  即便有私营存款保险存在,那也只够应对体系中一部分银行遭遇挤兑。作为一个整体,私人银行无法针对全面挤兑进行自我承保。一旦政府承保了存款或者作为最后贷款人提供额外融资渠道,存款银行业务无异于印钱许可证。

  这表明,要么存款银行执照应该被定期拍卖,要么存款银行应该实行公有,以确保纳税人不仅承担风险,也能得到租金收益。有关金融中介不能委托于私营部门的主张,现在可扩展到基于资本市场的、交易导向型的金融资本主义新形式了。

  这些问题不仅仅是华盛顿必须思考的问题,同时也是现代金融中介已经或正在扎根的地区必须思考的问题———如华尔街、伦敦金融城、法兰克福、苏黎世、东京、迪拜等金融中心和新兴市场。新兴国家直到不久以前还愿意聆听建立西方式金融机构和市场的可取性,而如今这些西方机构和市场已经变成了一一倒塌的价值万亿美元的多米诺骨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