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客车行业是压力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对话实录——

  搜狐巡访团记者:排放标准国2升国3之后,重卡和轻客企业都涨价,而且涨价的幅度不小,国2升国3发动机等方面带来的成本上涨是很明显的。

国2升国3提前消耗了一部分,有一些地方加不到国3的油,现在国3车销售很受影响,客车这两个月的销量总体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大的一些客车没有像重卡集体涨价,我们现在不涨价是实力强可以多扛一会儿,挤掉小企业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还是由于之前技术上、管理上的努力造成现在可以消化掉这一块成本?

  王文兵:客车行业是这样的,从绝对值来说肯定是涨了3—5万,欧Ⅱ和欧Ⅲ发动机之间的差价增加了3—5万,根据排量、马力大小不一样。客车行业本身的利润率非常低,宇通还是整个行业做得不错的,我们净利润4%多,把这个成本完全消化掉是不现实的。宇通也好,其它几家也好,整个行业也好,发动机本身成本上涨大家都已经加上去了,所谓涨价不涨价不是3—5万都不加,如果不加这个行业受不了。除了发动机成本上涨的3—5万之外,化工等原材料上涨幅度也很大,这部分上涨上我们根据不同产品进行了微调,营利能力强一些的产品涨得稍微少一点,成本涨了一万块钱,我们内部价格可能只体现了三千,我们的价格调整远远低于成本的上升。这次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于客车行业来说是一个压力,到底大家能不能挺过去,尤其对于二三线的客车企业今年是一关,能不能挺过去是一个关口。

  搜狐巡访团记者:用什么方式消化成本上涨的压力?

  王文兵:我们转嫁了一部分,通过减少库存或者提高库存的周转效率,从这个方面来做。对内部的管理要求我们提出几个大的方向,我们和竞争对手比的时候品牌议价要比竞争对手高3到5个点,企业整体的运营效率比竞争对手高3到5个百分点,集中采购降成本比竞争对手高3到5个百分点的贡献。

  整体运营效率上供应链有些滞后,今年底完善,明年应该差不多。集中采购这块我们也在谈降低采购降成本,涨那么多,现在还没谈完,跟发动机厂一个一个谈,跟钢材原材料这些厂,占成本构成大的20%的单位我们一个一个谈,希望能够降低一部分,这样综合下来我们分析过公司整体的赢利,应该说比去年,我们不希望通过降低自己的赢利能力达到这个目的,我们成本增加没有联动推到市场,内部可以消化掉,实际可以这么理解。

  钢材是最主要的原材料,和一些钢厂联合,现在采购是集团综合采购,一年120亿的销售收入,钢材占的量很大,钢材一买就是几十亿,还有重型机械,很多钢厂对于宇通钢材都是直供的。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文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