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客运与团体、旅游等细分市场有很大差异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客车对话实录——

  搜狐巡访团记者:宇通多元化发展,我们在客运市场上是老大,但是在团体旅游市场有什么发展策略?能否介绍一下今年上半年的运营情况?

  王文兵:从产业来说、投融资的角度来说是多元化,你提的问题是市场细分的概念,这个和宇通的发家有关联。

计划经济下中国客车的布局是条块,交通部、交通厅、交通局交通口的客车企业的任务是造车为长途运输公司服务,还有建设厅、建设部、建设局和城建口的企业造车给公交公司用,还有军工口的企业造车给部队用,还有机械口有一些企业,机械口的企业没有明确的细分市场,当时反倒没有旅游和团体这样的情况。

  宇通在客运市场上耐用口碑的形成,也是在客运市场形成的积淀,客运市场使用强度是在几个细分市场最大的,一年跑20万公里是很常见的,人停车不停,一台车两个司机轮流开。旅游大巴五年六年下来跑20万公里就不错了,使用负荷上情况不一样。宇通在计划经济年代是交通口的企业,客运市场里面占34%的市场份额,旅游细分市场不大,一直没有超过一万台,原来客运最大四万多台,旅游是八千台左右,团体是一万多台,公交是两万多台,全国十万台。旅游细分市场没有独立的企业,原来没认识到这个市场,从产品最起码从销售队伍来讲没有专门的销售队伍往这个细分市场来做,渠道又不畅通。我们的产品客运都能使用,对付旅游这个市场的使用强度是绰绰有余的,但是有一些个性化的需求,要求你的外观、内饰。我们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应该说现在已经达到20%出头的市场份额,我们的目标希望做到三分之一。

  团体市场跟着旅游市场走,但是还有很多差异性,客户群体比较散。通过这两年的努力在这两方面取得明显的进展。首汽、北汽、新月、中旅、银建这几年更新的量有一半是宇通的,在旅游市场基本是这么一个态势,销售份额是全国最多的,比其它的高不了多少,目前份额百分之十几。公交市场做起来比较难,价格很低还要有欠款等等原因,我们做的不太多,排名从第一名到第八名的企业市场份额都是集中在8%—12%左右。从产品适应性上,从市场宣传上做这些工作。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