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中国制造遭遇反倾销调查很正常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对话实录——

  搜狐巡访团记者:今年中国的乘用车出口企业在国际上遇到一些麻烦,被几个国家做反倾销调查,比如双环汽车在外形设计上遭遇知识产权侵权起诉,中国汽车出口企业从这里面应该吸取什么教训?中国汽车出口企业在国际上缺乏什么有力的支撑东西?

  汤玉祥:对中国这个阶段是正常的,两个因素决定的。

中国产业的技术包括在前期的家电产品十年前也有这个问题,打一阵子就完了,中国现在不管是哪个行业,它在初期的时候要到别人的地方去吃饭去争取劳动力或者争取利益,谁买你的产品?你拿了别人的饭碗,别人不高兴要反击。沃尔沃的卡车或者奔驰的卡车没有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过一段就很少了,越来越少,各个国家肯定保护自己的利益保护自己的企业,这是正常的。下一步俄罗斯也是这样的,现在俄罗斯已经开始了,中国很多企业往俄罗斯销售了很多,五年以后这个数字会缩小很多,就像中国现在一样,合资企业可以生存,但他的直接销售会很少。

  这些问题都是正常的,不用管它。但是各个企业要如何应对它要注意,就像知识产权的问题不应对不行,肯定要应对。反倾销实际是一个经济问题,有些问题不一定是真的。

  我们05年在埃及做一个市场调查,北非市场很好,特别以埃及为代表,埃及是比较开放而且经济水平比较高,市场容量比较大。公交、公路和旅游我们看了这三个市场,认为很不错,是一个每年当地销售不低于五千台的区域市场,但如果我们的产品占不到20%或者一千台,这一个市场我们就不做。因为大市场很多,但是我们人员有限。埃及市场很好,我们海外市场部做了一个准备,做了一个策划方案,第一年先从旅游市场开始,旅游市场的品牌效应、广告效应、带动效应很强,我们第一年集中精力做好,后两年在公交市场和公路市场发展。结果第一年我们就做了将近三百台车,到埃及金字塔那儿一看很多都是宇通的车。第二年元月1号埃及的关税整个提高30%,当地沃尔沃、奔驰和当地政府私下联合,但给你留了一点饭碗,旅游市场没提高,这就很尴尬。因为旅游市场就四五百台车,占到一半也就是两三百台车,两三百台车对于我们来说不需要,支撑不了服务和配套的体系,人员也顾不过来。

  这实际上也是一场战争,商业也是战争,谁愿意让你把饭碗夺走,都不愿意。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