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国际经济大环境变化才真正影响中国制造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对话实录——

  搜狐巡访团记者:从去年初到今年对于中国制造来说都是一个极严峻的考验,因为面临着原材料的涨价,中国市场劳动力一直非常廉价,现在我们的劳动力价格也在增长,出口这块以前打的就是价格战,我们跟奔驰在竞争的时候也就价格竞争,但如果我们的价格提高得很严重,包括原材料成本的价钱和员工的价钱等,那么我们拿什么跟他们竞争?我们的优势和劣势在哪儿?

  汤玉祥: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成本增加,包括汇率的变化,这些东西我们企业做不了主,也没必要发表意见。

说它对也好错也好,我们左右不了。我们和奔驰的直接竞争,这种现象在任何时间都是不可能的。你不可能和奔驰发展到各种经济环境、状态、技术水平是一样的,这种对比是不可能的,也没有必要对比。

  中国的制造业包括客车走出去以什么标准衡量?去掉成本的因素,成本进一步提高怎么办?最主要的不是成本的问题,成本可以前两三年快速提高。现在汇率增的很快,汇率增长对我们的伤害很大。下一步物价还会涨,前两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保证快速的发展,控制物价的过快增长”。通货膨胀包括成本的提高,实际是国家发展过程当中的正常现象,关键是如何正常把它摆得合理。也许我们制造业是一个特殊行业,今年宇通出口古巴的车提了40%的价格,但是他们还是买了。如果按这种状态,客车最起码在南美洲的竞争力已经很小了,汇率比去年增加了10%多,今年下半年是6%,去年是7%点多,加到一起已经12%多,明年二三月份再增加6%,汇率增加接近20%。运费我们原来谈的价格是60—70美元/立方英尺,现在是150美元,翻了一番。现在的利率也是10%多,这种状态如果说长期下去肯定不行。

  国内的成本增加还没有到位,油价、钢铁、劳动力这三项肯定还要增加20%以上,运费和汇率以及利率这部分还更多,成本倒真不怕,中间成本对于我们来说也没有增加多少,全部加起来5%左右,但是真正反映到出口产品上就是40%。这个不是我们的问题,而是国际贸易环境发生大的变化,国际经济环境发生大的变化。中国现在运东西150美元,运费这么高。如果下一步调整得合适不要紧,如果调整得不合适恐怕有问题,起码南美洲这个市场会不行了,运费一万多美元接近两万美元,还有什么竞争力?没有了。  

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与搜狐巡访负责人杨光润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玉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