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宇通:向更远的远方出发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修理厂,发展成为一个以客车生产为主营业务,集重工、房地产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从一个一年只生产几十辆客车的小厂,成为大中型客车总销量仅次于奔驰的中国客车行业旗帜。

  2007年,宇通客车实现销售收入88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销售25522台,再度拔得市场头筹,占据中国客车国内市场近1/4的份额。

  在中国客车业风雨前行的征途中,45年,宇通实现了从一个地方小厂到行业之首再到全球共享的不断演变。近日,借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之机,宇通高层向记者揭秘了宇通的成长和崛起。

  坚持调整

   “宇通之所以在客车业做到领先地位,就在于我们始终不断调整自己,以适应市场的千变万化。”从普通工人成长为宇通集团总裁的汤玉祥指出,与中国汽车业同呼吸,是宇通能够快速崛起的要诀之一。

  从时间上纵向来看,199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宇通客车,及时赶上了当时汽车企业纷纷借上市融资为未来的长远发展蓄力的黄金时代,在资本市场上掘得了“第一桶金”。此举不但使宇通获得了融资的便利性,奠定了在客车行业的强势地位,也为企业机制的更加健全和灵活打下了良好基础。

   20世纪90年代,汽车行业仍然呈现“三大三小两微”的基本格局,但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正逐渐细分,在乘用车市场上孕育着市场改革的胚胎,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等民族自主品牌正悄然崛起;商用车市场上,客户需求也在细分。宇通敏锐地捕捉到这一趋势,在卧铺客车细分市场上抢得先机,其后更通过调整组织结构,连续多年在公路客车领域蝉联第一,在后进入的公交车与旅游车市场上也大有斩获。

   不会低于4%-5%,以保证基础研究、新品开发和适应性开发的持续开展。中国汽车产业在52年的发展中,也经历了研发费用由少到多、研发重视程度由小到大的艰难变革过程,但直至目前,行业平均研发投入仍不足4%。而值得关注的是,宇通已连续多年把年营业收入的4%投入到研发中,这个数字,在国内汽车行业中也算得上排头兵。更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0年,宇通就建成了客车行业首家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请进来

  谈到宇通的做大,不得不提其在管理提升方面练就的“内功”。宇通从两三年前甚至更早之前进行了一系列耗资巨大的基础管理建设工作,包括流程再造、战略咨询、绩效管理、CRM、SCM等项目。

  宇通从1994年就开始进行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2002年,宇通与普华永道公司正式进行信息化项目合作,引入了世界著名的SAP系统,随后建成了覆盖设计、计划、生产、后勤、供应、财务、成本控制、质量管理、销售、售后服务等经营业务领域的ERP系统。

  2003年起,国际知名的的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公司成为宇通管理咨询和发展企业战略的伙伴,从更高层次上开始提升宇通战略管理水平、企业文化和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确定了品牌建设的方向,并进一步明确了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管理思路。2006年,宇通与世界领先的管理和技术服务供应商埃森哲公司进行进一步的绩效管理规划,完善了公司的绩效管理体系。

  2004年,宇通在国内客车业顺利率先通过了比ISO/9001押2000更为严格的由德国管理体系认证有限公司(DQS)颁发的ISO/TS16949押2002版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使得宇通产品的质量比肩世界同类产品,在质量管理方面已经与国际同步接轨。

  “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客车业是一种考验,加上国Ⅱ排放升级到国Ⅲ,从绝对值上判断,整个客车行业都应有3到5万元的涨价。”宇通客车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文兵告诉记者,如何消化这些压力,将取决于供应链体系的建设和管理。未雨绸缪,从去年开始,宇通已经与IBM合作开展供应链管理转型项目。据王文兵介绍,宇通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包括从材料采购到售后服务的所有经营环节,通过对这些环节的反复梳理来消除经营瓶颈,达到提高产能利用率的目的,其优越性在2007年已充分显现,2008年将继续深入和细化。

   宇通实施的“请进来”,这些在当时被视为“挥霍”、“不务正业”的基础工作,正悄悄将宇通与同行的差距拉大,也为宇通接下来的“走出去”创造了条件。

  走出去

  在苦练内功不断加强自身内力的基础上,宇通从整个战略布局上开始走出国门,把“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向国外延伸。而多年的“请进来”,也是为了更好地“走出去”。选择战略市场,有步骤有重点地突破则是宇通海外发展的最大特点。

   宇通在2005年走出一条以技术换市场的出口之路。400台宇通客车出口古巴,总额高达2.4亿元,首创中国客车出口单批数量最多、价值最高的纪录。此次的出口涉及到技术转让、商标使用许可、CKD散件及整车运输、售后服务等多个方面,是宇通打进古巴、融入国际市场的有效策略。

  2006年,宇通自主研发的车型顺利通过美国DOT认证,并且出口美国市场,成为机场快运巴士,用以接送往返的旅客。宇通由此结束了中国客车无缘美国市场的历史。也是这一年,宇通还摘得国内汽车行业首张“进出口商品免验证书”,中国汽车发展50多年来无缘“出口免验”的惯例由此被打破,为宇通出口海外搭建起一个更有利的平台。

  去年,宇通再次同古巴签订5348台客车的出口大单,总价值高达3.7亿美元。这也是近十年来国内汽车工业出口金额最大的一宗订单合同,成为中国客车出口一座新的里程碑。宇通还向海外敞开技术大门,首批外籍学员赴中国培训,这是中国客车行业首次开展的海外大规模人力资源培训,开创了行业海外发展的范例,也是宇通以技术换市场模式的延续。

  俄罗斯目前已成为宇通第二大战略据点。但是,处于保护民族汽车工业的需要,俄罗斯方面最近提高了进口车的准入门槛。

  汤玉祥告诉记者,俄罗斯是一个很好的市场,宇通正在考虑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海外市场遍地是黄金,就看你有没有能力捡起来。”汤玉祥说。

  奥运征程

  4月30日,经过在境外19个国家和城市近一个月的传递,奥运圣火火种返回中国香港。在机场迎接奥运圣火火种的车辆品牌正是“宇通”。据了解,在港人心目中宇通早已成为响当当的国产客车首选品牌。自2005年正式进入香港市场以来,宇通累计销量高于其他国产客车品牌在港销售数量总和,在香港更新旅游客车中宇通已经占有七成以上的市场份额。由此,中国客车业上演起一场为百年盛事奥运圣火传递提供运输服务的接力赛,后来,在湖南山东等地的火炬传递中,宇通再次承担并圆满完成了圣火传递的运输服务。

  “在北京奥运会举办过程中,尽管客车企业中没有奥运会的赞助商,但宇通客车的身影却出现在了众多与奥运有关的场合,这是一种荣耀,也是宇通一贯倡导的耐用品质带来的成就。”据王文兵介绍,北京奥运会期间,包括逍遥剑ZK612 7HA等车型,参与服务的宇通客车达2600辆左右,几乎覆盖了北京所有奥运场馆、志愿者驻地和宾馆以及首都机场等线路。

  审时度势,未雨绸缪。借助奥运的契机,宇通正向更远的远方出发。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