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证监会:融资融券最近一直在准备

   针对有媒体报道证监会要求交易所上报融资融券实施方案和准备情况,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融资融券工作最近一直在积极准备中,从未停止。

  继上周政府发布证券交易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汇金增持中建工行股票、国资委鼓励央企回购或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等三大救市政策之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创新政策的推出成为市场议论的热点和下一步的期待。

  证监会一位人士昨日对本报表示,自年初、年中的监管工作会议对这项工作作出安排以来,融资融券准备工作就一直在进行中,但目前是没有时间表的。

  需要满足怎样的时机条件才能推出融资融券业务?渤海证券分析师房振明和徐莉莉在周一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认为目前是成熟的时机,当前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产品所需要的条件几乎全部具备:未来长期较为可期的宏观经济增长,股票市场处于合理估值区间,投资者对市场信心充足,股票市场迫切需要双边交易机制提高价格发现效率,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时机已经成熟。

  然而目前并未看到融资融券正式启动的前兆,一家正在积极争取成为首家融资融券试点的券商的一位人士昨日分析,他认为两个启动前提条件尚未满足,“因为还需要证监会现场评审试点资格,还需要券商信用账户系统和交易所系统连接测试。”

  “证监会负责融资融券业务的官员来公司现场考察过数次,”一位大型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部总监昨日对本报表示,“但我个人最近没觉得有什么真正的动静,虽然各项法规制度早已准备就绪。”证监会9月初发布相关法规明确了融资融券具体业务申请流程。

  但是一个有利的变化是,“双降”使得银行资金面正在变宽松,一些银行表现出了对融资融券的积极态度,上述人士表示:“融资融券必须要上规模才会对市场有影响,光靠券商资金是不够的,需要银行资金。”他表示。

  上周有官员高调表示中国应放宽发展金融衍生品的大门,应推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但同时提醒应控制风险限制杠杆比率。

  股指期货准备工作方面已经在作出回应调低杠杆比率。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周二宣布,自2008年9月25日结算日起,上调沪深300指数期货仿真交易保证金,两大远月合约IF0812、IF0903调整后的最低交易保证金将提高至20%。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