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德勤:八成受访者看好清洁能源退避房地产

  IPO疲软,债务融资不易,私募机构机会凸显

  德勤:八成受访者看好清洁能源退避房地产

  舒时

  西方谚语说:上帝关上一扇门,便会打开一扇窗。

  面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许多投资人在黯然离开股市之时,国际四大会计师行之一的德勤发现,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PE)机构在中国蠢蠢欲动。

因为IPO市场偏软及债务融资收紧,导致私募市场机会相对凸显。

  该行派出的人员在今年8月进行了一次调查,对象是中国30家较有实力的PE投资机构,咨询内容为这些机构对于中国PE市场的现况及未来12个月的发展构想。

  德勤亚太区及中国区财务顾问服务主管合伙人谢其龙9月23日向《第一财经日报》展示了他们这次调查的报告,结果显示,2008年上半年,中国显示出其巨大潜力,成为亚太地区各市场(不包括日本)中取得最高PE投资金额的市场。

  在德勤进行的调查中,有87%受访者认为投资活动的整体水平将会提高或维持现有水平,其中,增长型股权投资(Growth Equity)明显占主导地位,正成为主要交易类型;60%受访者预期交易的平均规模将增加,因为他们预计企业未来需要更多资金发展业务,而就目前的IPO来看,仍难摆脱疲弱势态,而在中国,债务融资相对困难。73%受访者明确表示,他们会更积极地在董事会层面参与被收购企业的经营管理、并购及业务发展、战略与融资等事务。

  在最受追捧行业方面,受访者认为,消费行业(21%)、电力行业(20%)及制造行业(16%)是未来一年主要的增长行业,大多数受访者(83%)对清洁能源行业感兴趣,因为该行业可以得到政府补贴并可以获得信贷支持业务发展。值得关注的是,曾经被众多外资机构看好的房地产行业这次不再受到热捧,谢其龙透露,虽然去年前三大私募基金交易均属于房地产资产,但是这次只有8%的受访者表示未来12个月房地产行业仍然有机会。

  超过半数的(63%)的私募机构代表乐观地认为,市场会出现质量更高的中国企业参与及转向PE融资;而与此同时,受访者普遍认为,因为股市仍存在不确定性,市场将要求更现实的估值。

  虽然私募基金经理们对未来一年中国的PE市场比较有信心,但是谢其龙特别强调,这些机构对于并购方式仍偏向谨慎。事实上,因为目前中国PE市场尚不成熟,监管环境不够有效,在调查中,他们普遍认为全面性收购交易不会大量增加。

  德勤中国私募股权服务主管合伙人古博 (Chris Cooper)补充说:“法规监管被视为中国PE投资机构发展所面临的最大挑战。监管机构近期颁布的一些行政措施及立法规定,表明有意短期收紧和控制外来投资。”

  同时调查显示,有约77%的受访者表示,鉴于IPO市场疲弱,市场存在不确定性以及退出估值偏低,故此退出市场活动预期会减少。

  德勤指出,除了监管与IPO市场的疲软,PE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资金流动性过剩,过剩的资金迫使PE将更多精力投放在增值服务上而不是单纯的融资活动。人民币币值变动也对PE市场造成影响,因为人民币持续升值成为追求中国资产的强大驱动力。然而,近期宏观经济指标未能支持这趋势的发展,并对以美元估值的基金影响更大。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其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