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开发转基因 农业部欲联手孟山都

  ◆每经记者 江旋

  9月23日,农业部副部长牛盾与美国孟山都全球执行副总裁伯格曼会谈,农业部表示双方有意加强转基因生物技术方面的合作。

  记者从农业部国际司获悉,此次与孟山都的会谈表明了农业部对转基因产品品质和营养的关注,尤其是转基因农产品的高产。

希望孟山都公司能提供相关的数据和科研报告,并愿意派中国农业代表团到孟山都的实验室和生产区域考察。

  在会谈中,伯格曼也表达了这个想法,他说孟山都公司期待与中国农业部开展合作,“愿意用孟山都公司先进的技术为中国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牛盾提出,希望孟山都公司能对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作出权威性的评价,确保转基因技术商业化生产的安全性。在会谈中,孟山都公司透露了他们对转基因作物的产量预期:到2030年转基因作物产量翻一番、投入降低30%。

  此前,孟山都公司发表声明称,接受孟山都公司农业生物技术的国家,到2030年,他们的玉米、棉花和大豆产量在2000年基础上翻番,此外还将在未来五年向公共部门的研究项目捐赠1000万美元资金,用于提高水稻和小麦单产。

  作为全球第一大种子公司,孟山都早在1998年时就提供了全美88%的基因改造农作物种子。目前,巴西和印度最大的种子公司都归于孟山都。

  一直质疑转基因产品安全性的绿色和平组织给记者出示了一份调查资料。资料显示,许多用于开发转基因作物的标准方法、技术和遗传因子的专利都被掌握在为数不多的几个大公司手中,从1999年到2008年有29项转基因Bt作物获得专利授权,孟山都就拥有其中的9项。绿色和平组织认为,中国一旦通过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种植,国外专利持有人所收取的 “技术费”将转嫁到中国农民的身上。

  我国曾参与 《生物安全议定书》起草与谈判的专家薛达元认为,此次会谈应该是国务院批准转基因重大项目立项的后续动作。我国主要还是想从孟山都公司引进转基因的高新技术,“至于专利费,我想农业部专家应该会好好把握。”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山都 | 伯格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