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规模养殖 黑龙江农垦28亿打造安全奶源

  规模养殖取代分散饲养_黑龙江农垦28亿打造安全奶源

  边长勇

  [ 28亿投资主要用于建设规模化牧场、养殖小区等,让不同投资主体拥有的奶牛进区养殖,完达山以合同或参股形式完成对奶源的控制。

吴和平对本报记者表示,发展规模化奶牛养殖场是奶业发展趋势,不仅可以提高养殖水平,而且企业能对奶源质量进行控制 ]

  “黑龙江农垦系统要在完达山奶源环节,3年内投入28亿元。”昨天,黑龙江完达山乳业公司奶源部部长肖洪亮对本报记者表示,完达山是黑龙江农垦系统企业之一,进行此次投资的是包括北大荒集团在内的农垦企业。

  黑龙江奶业协会秘书长吴和平表示,5年内黑龙江奶牛规模化养殖比重提高到70%,基本实现由分散饲养向集约养殖的转变,“今年开始起步。”

  在目前散养模式难以保证奶源质量的情况下,集约养殖正成为奶业发展的方向。

  农垦出手28亿

  肖洪亮表示,28亿投资主要用于建设规模化牧场、养殖小区等,让不同投资主体拥有的奶牛进区养殖,完达山以合同或参股形式完成对奶源的控制。

  吴和平对本报记者表示,发展规模化奶牛养殖场是奶业发展趋势,不仅可以提高养殖水平,而且企业能对奶源质量进行控制。

  目前,完达山拥有136个奶牛标准化饲养小区、50万头奶牛。“5年后,奶牛数量将扩展到100万头”。黑龙江完达山乳业公司公关负责人王凯胜对本报记者说。

  集约养殖正在黑龙江较快发展。据今年8月份公布《黑龙江省千万吨奶战略工程规划》,5年内,黑龙江共建规模化奶牛养殖场2279个,其中存栏5000头和10000头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各10个。

  目前,中国奶源模式分为四种:“公司+农户”,即分散饲养散收牛奶模式;“公司+奶站+农户”模式,即分散饲养集中挤奶模式;“公司+奶牛合作社”模式,即奶农(奶牛)合作社模式;“公司+小区+奶户”、“公司+规模牧场”,即小区模式、规模牧场模式。

  在过去两年中,一些奶企已经在发展可控奶源模式。目前,飞鹤乳业已建设两个万头奶牛牧场。“三聚氰胺”风波发生后,众多乳业巨头更是纷纷表示加快发展养殖小区、牧场等质量可控奶源。

  自建奶站能否救赎奶企?

  “我们要在养殖小区和牧场中,建设自己的挤奶厅”。肖洪亮对本报记者说。即使规模养殖模式中,完达山也并未放弃对收购环节的控制。

  这是完达山此次危机中能“幸免于难”的经验。

  “黑龙江奶源也曾比较混乱”。吴和平对本报记者表示。因此黑龙江较早就开始整顿奶源秩序。2004年黑龙江出台国内第一部奶业条例,2007年底奶协将原料奶定价权从企业手中拿走,奶农从而得到一定利润空间,正对整个产业链的升级起到积极作用。

  吴和平告诉本报记者,根据当地法规,奶站建设前当地畜牧部门要事先勘察,避免奶站过多而导致收奶秩序混乱,这也是完达山自建奶站能生存的条件之一。

  “完达山所需原料奶不少是奶农散养,但我们控制着所有奶站,而非交由个体经营。”王凯胜对本报记者表示。吴和平认为,非经营性奶站往往能保证检测的严格,从而有较稳定的质量。

  目前,主要在黑龙江收奶的完达山拥有880多个奶站,企业与奶农签订一定期限合同。

  “这种模式还是能够推广的。”王丁棉对本报记者说。企业自建奶站后,就可与奶农签订合同,这就避免了淡季企业抢奶、旺季奶农倒奶的弊病。

  不过,记者注意到这种模式也有自己的弊端:投资过大。有行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一个1000到2000头挤奶能力奶站投资需几百万元。以某知名乳企为例,其2007年销售近200亿元,但未计入股权激励成本前的净利润只有4个多亿,如果自己建设100个奶站就将大幅消耗其利润,而100个奶站对一线巨头而言只是杯水车薪。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和平 | 肖洪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