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电视购物上了当 集体状告“侯总”

  电视购物“无影”操盘 “侯总”隐身福建漳浦 追踪

  ◆每经记者 黄清燕 卢肖红

  在电视购物广告的“诱惑”下,多名此前购买“金叶子”、“金松果”的消费者表示要通过法律途径状告广告名人“侯总”。

  为逃避法律责任和防止消费者上当后找上门来,侯总所在的“创世纪”公司,已经注销。大量的消费者表示要联合起来,进行集体诉讼。法庭上,侯总又将如何唾沫横飞?

  金叶子曾遭停售 消费者维权难

  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称李嘉欣代言的芮玛金叶子广告中所谓的黄金叶坠原来是铜质装饰品,且批发价只有16元。据报道,此前销售金叶子的昆山某公司已经被有关部门勒令停止销售“金叶子”,而该电视广告也被停播。

  就在该风波暂息一段时间之后,大量购买“金叶子”的消费者反应,这些产品跟此前被各媒体质疑广告内容虚假的“芮玛金叶子”如出一辙,“此前不让销售的只是零售商,工厂并没有受影响。”据知情人士介绍,现在部分电视购物广告中的金叶子,只是经营者换了一个新广告,销售的同样是“铜质金叶子”。

  “在昆山工商局和消保委的监督下,购买的假金叶子大部分都得到退货,但还有部分至今未退。”曾经建立QQ群,倡议“金叶子的受骗者”共同维权的有关人员如是说。此外,部分新近购买漳浦创世纪贸易公司销售的金叶子的消费者,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种种原因不能顺利维权。

  “即使退货了,他们还是会换个地方继续骗人。”知情人士指出,漳浦创世纪贸易公司的 “金叶子”,和被外界大量质疑广告内容虚假的芮玛金叶子同属一家工厂生产。

  虽然创世纪已经通过注销公司的方法逃避消费者的售后和退货,但多日来,随着媒体对创世纪公司的曝光和创世纪部分离职员工的告发,大量的消费者在网上表示要联合起诉“创世纪”。“希望大家可以联合起来投诉这家公司,谴责他们的这种欺骗行为。”一位网友表示。

  平民律师欲再出手

  “对现在不断出现的金叶子虚假宣传的事情,我已经在关注。”李纶表示,如果需要,他愿对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支持与帮助。

  自称平民律师的李纶回忆起已经过去三年的那场与橡果国际的纠纷,他表示起诉的初衷是因为“感到社会诚信被破坏,不少商家为牟取暴利,不择手段以虚假广告蒙骗坑害消费者。”

  据悉,2005年春,家住河北保定的李纶,因观看了电视广告,从石家庄橡果经贸公司购买了上海橡果网络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 “视乐奇射手星”。在他看来,产品多项功能均不能达到广告所述效果,所以,李纶认为该广告宣传属于误导消费者,违反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并于2006年3月初,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停止播发《上海橡果国际“视乐奇”》广告,并及时作出更正,向全国观众致歉,同时提出了赔偿自己经济损失3960元人民币的诉求。

  据李纶介绍,法院在受理此案后,电视台停止了对“视乐奇”广告的发布,上海橡果国际公司及石家庄橡果经贸公司也曾派人要求同他和解,请他撤诉,但均被拒绝。“由于被告提出管辖权等方面的异议,这场官司我并没有胜诉,但作为执业律师,这是进行一场公益诉讼,意在推动我国民主与法治的进展。”

  “而今某些电视广告转换成电视购物,但其中猫腻仍然不少。”李纶认为:只有消费者增强法律意识,及时用法律武器,才能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对虚假诈骗行为揭发,才能维护公平公正及社会的诚信。

  李纶表示,只要通过集体的维权诉讼,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如果消费者希望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可与他取得联系。电话:0312-7580949,邮件:lilunls@163.com

  侯总是个棋子 幕后还有“高人”

  ◆每经记者 黄清燕 卢肖红

  不再在电视上声嘶力竭的侯总,似乎赢得了更多的同情。在《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刊登有关侯总“金盆洗手”之后,有读者打来电话称,“侯总只是个棋子,真正赚钱的是他幕后的那些人。”

  虽然身为劳斯丹顿、芮玛饰品等多个品牌的CEO,侯总最终未能主导自己的命运,那么在侯总的背后,究竟是怎样的团队呢?

  侯总:我用生命经营品牌

  侯总本名侯兴祖,2001年,开台1年多的台湾东森购物台极欲找产品上电视,商品企划人员在传统钟表店看到劳斯丹顿,想邀请卖表商家上电视卖表。侯兴祖因别开生面的叫卖使劳斯丹顿在东森购物台创下销售佳绩,侯总也声名鹊起。

  为了避免劳斯丹顿把手表放到别的购物台卖,东森购物台入股劳斯丹顿,劳斯丹顿总经理侯兴祖,自然成了东森购物台的厂商代表。

  凭着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叫卖法,侯总吸引了一群夜夜守在银屏前的粉丝——猕猴。在猕猴眼里,侯总的夸张叫卖只是一种艺术而不是一种骗人的伎俩。侯总带给他们的是娱乐,而不是消费。

  对于被称为 “史上最牛广告人”,侯总对记者说,“我不是主持人,不是广告人,我是一个职业经理人,一个用生命经营品牌的人。我卖的产品都要经过严格把关而且自己试用过的,好的就大声说,不好的就不做,有钱赚也不做。”

  更换主持人是经营战略

  “做电视购物的最常见手法是不停更换产品,连公司名称都不停更换,换个形象代表是很正常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侯总一年来太过高调的表现使得在外面的非议众多。他们把侯总换掉是为了转移注意力,“没了侯总,还可以有王总,在幕后投资人眼里,只有永恒的利益。”

  侯总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我们做大了,目前媒体和消费者有争议,对品牌就有伤害。我个人拍的广告比别人的监管程度要高10~30倍,如果我还像原来那样出镜,会让企业有负担,是不对的。”

  对于公司的经营问题,侯总表示“广告价格上涨压力比较大,盈利要延后。”

  一位创世纪前员工对记者表示,在电视购物公司,换人换岗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人人都是打工的,包括侯总,所以到底赚了多少钱,只有真正的老板才知道。产品也经常换,所以我们要经常培训。到最后,出的产品越来越多,我都搞不清楚究竟哪些卖的比较好。”

  含糊叫卖违规 监管有待加强

  据悉,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邓谦曾对媒体表示,侯总的伯芬广告所谓的水晶钻价值根本不能与钻石同日而语,“这东西既不是什么水晶,更不是钻石,而是合成立体氧化锆。”

  同时,邓谦认为伯芬在广告中的做法已经违反了国家标准。据了解,我国要求每一款宝石商品必须标明其真实名称,而不能用含混的概念定名,更不能用两种宝石名称重叠给产品定名。“水晶钻”的定名方法已经严重违反了国家的有关规定。

  随着电视购物在我国的发展,监管立法方面的需要显得尤为迫切。不过现在立法方面仍存争执,是把电视购物作为广告来管还是作为节目来控制,还没有独立成文的相关法律。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纶 | 芮玛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