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金融动荡持续不断 欧盟监管对冲基金左右为难

  金融动荡持续不断欧盟监管对冲基金左右为难

  □新华社记者 尚军

  欧洲议会23日通过一份报告,要求对冲基金提高运作的透明度,并主张欧盟应通过立法加强监管。这使得对冲基金监管问题再度跃入人们的眼帘,但愈演愈烈的金融动荡却令欧盟左右为难。

  根据这份报告,对冲基金也将被强制要求符合一定的资本金要求,并且资本充足水平应当能够反映风险。此外,对冲基金还要负担更多的信息披露义务,公开债务风险和资金来源及规模等信息。

  基于对冲基金自身的特性,它们的运作一直以来都显得很神秘。但是,它们掠夺式的投资方式近年招致欧洲一些工会组织及左翼团体的不满,加强监管的呼声不绝于耳。

  起源于美国的对冲基金原意是指广泛利用金融衍生产品进行投资保值的一类基金,但其后来的发展大大超出原本含义。如今人们普遍认为,对冲基金是利用各种金融衍生品的杠杆效用,承担高风险、追求高收益的一种投资方式。

  德国副总理弗朗茨·明特费林曾提出了著名的“蝗虫论”,把对冲基金管理者比作一群蝗虫,称他们先收购公司,然后大幅裁员,削减成本,再转手套利。在去年6月于德国召开的八国集团峰会上,德国竭力主张对对冲基金加强监管,却没有得到其他发达成员的积极响应。随后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转移了人们的注意力,也使得欧盟内部在监管问题上的分歧加剧。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和服务业的委员查利·麦克里维22日就公开与欧洲议会唱对台戏,反对通过立法手段加强对对冲基金的监管。他说,对冲基金并非这次金融动荡的始作俑者,相反,却是那些受到严格监管的金融机构酿成了现在的局面,这表明对冲基金目前的自律机制并不存在大问题。

  麦克里维表示,在经历了金融市场动荡的冲击后,欧洲经济迫切需要大笔投资,如果缺少了对冲基金和主权基金等资金的投入,那么欧洲经济要想恢复元气将会更加艰难。

  正因如此,欧洲议会当天通过的报告较原先的提议大幅缩水,内容有所折中。一场次贷危机倒或许让对冲基金在欧洲逃过一劫。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