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用电量增速连续4月回落 高耗能行业生产明缓

  用电量增速连续4月回落

  高耗能行业生产明显放缓

  □本报记者 王维波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近日公布了8月份电力工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发电量同比增长5.1%,比3月份的16.6%下降11.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也持续回落。业内人士分析,发电量和用电量增速下降,折射出政府宏观调控已取得效果,经济增速开始放缓。

  连续4个月增速下降

  中电联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增长幅度在3月份达到高峰,当月增幅为16.6%;此后开始回落,4-8月份分别为12.8%、11.8%、8.3%、8.1%、5.1%,8月份的增幅比3月下降11.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今年社会用电量增幅也是在3月份达到高峰后一路下滑,3月份当月同比增幅为14.4%,4-8月份增速分别为11.7%、11.1%、8.4%、7.7%、5.4%,8月份比3月份的增速下降了9个百分点。

  东吴证券分析师表示,现今社会几乎所有的经济活动都要使用电力,而且电力生产与消费过程同时进行,不像其他行业产品还有库存,会对统计数据的准确性造成一定干扰,因此电力增速的变化可以比较及时和准确地反映经济活动的变化。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今年2-8月份,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同比分别为15.4%、17.8%、15.7%、16.0%、16.0%、14.7%、12.8%,3月份也是高峰,8月降幅也较大,其趋势与电力的增幅变化基本一致。

  分产业用电情况看,根据中电联的分析,今年以来第二产业用电增速始终低于全社会用电增速,而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速一直高于全社会用电速度。1-3、1-4、1-5、1-6、1-7、1-8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分别低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1.21、1.1、0.82、0.54、0.30、0.2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第二产业用电增速明显回落是全社会用电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因素。事实上,政府加大力度进行调控的也正是第二产业中能耗大的方面,特别是没有规模效益的小企业。这表明,政府的调控已经见效,某些行业过热的现象得到遏制。

  对于今年第四季度的情况,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凡表示,9月1日-9月20日仍属奥运限产期间,电力需求反弹力度可能较为有限,10月份之后的反弹应该较为明显,但对反弹力度不宜过于乐观。

  需求下降是主因

  王凡分析,近期用电量下降增速较快,特别是8月用电量增速较7月大幅下降,已无法用电煤供给因素来解释了,而应归于需求侧的变化。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统计,8月份国家电网内缺煤停机数量持续回落。她分析,8月份用电增速较7月下降,其中约1/3的幅度可以用奥运因素来解释,剩余2/3只能用宏观经济因素解释,宏观经济减速对发电增速的影响可能超过市场预期。

  不过东海证券分析师认为,我国今年夏天气温偏低,雨水偏多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导致居民夏季用电量有所减少。另外,出口环境有所恶化也是一个影响因素。

  王凡表示,对电力行业来说,2008年全年整体业绩大幅下滑已成定势,部分企业扭亏存在困难。即使2009年煤价维持相对稳定,火电企业的盈利能力仍将不及2007年,预计行业平均的ROE水平将低于5%,长期看不足以支撑行业持续发展。

  但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我国经济增速的这种变化,主要是来自于政府对经济的主动调控和奥运影响,而相对不可控的因素只是外贸环境的恶化。因此,目前我国经济只是增速有所放缓,而不是衰退。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