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日环保培训合作详解

  见习记者 邓丽 上海报道

  8月底,来自江苏省环保厅、南通市、宿迁市环保局以及东南大学的四人启程赴日本福冈县参加为期4周的循环经济研修课程。

  2007年底,中日首脑签署《中日关于推动环境能源领域合作的联合公报》,其中约定,在现有人才培训规模基础上,通过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技术合作、已签署换文的日元贷款环保项目、海外技术者研修协会等渠道,在2008年起的3年间合作开展总计1万人的培训工程。

  45岁的张汉文说着略带湖南口音的普通话,他是湖南省节能减排科技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2007年3月30日至4月14日,在日本名古屋,张汉文成为“气候变化和清洁发展机制以及中日相关政策培训班”学员。湖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科长尹文辉亦一同赴日。“有10多个省的代表参加。”

  张汉文和尹文辉均为《联合公报》中提到的“2008年前现有人才培训规模”中一员。而中日合作更大的雄心是3年1万名的培训计划。

  JICA和AOTS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是日方培训的承接主力。

  JICA负责政府开发援助(ODA)中技术合作(培养人才、建立与完善政策、制度)的实施以及无偿资金援助(为完善器材设施等无偿提供资金)。JICA中国事务所成立于1982年,是55个JICA驻外事务所之一。

  JICA2007年度技术合作预算 37.08亿日元,累计1637.95亿日元。

  今年JICA增加了培训中国节能减排官员的项目,如旨在促进循环型社会发展,使行政官员及研究学者理解建设循环社会的基本概念,并提高其制定有利于中国环保的建设循环社会政策的能力。

  此外,JICA与中国各省也有许多接受短期研修生的项目,如:江苏省北部水环境修复支援项目、支持构建松花江农业水质检测系统项目、寒冷地区节能对应建筑改善计划、关于中国城市环境改善体系及资源在循环体系的人才培养、安徽省山区森林技术推进合作项目等。

  除JICA外,日本海外技术者研修协会(AOTS)主要对接发改委的300人计划,这300人亦是万人计划的一环。2007年4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与日本经济产业省署《中日关于加强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提出,日本国经济产业省将在今后3年内为中方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提供300人次的节能政策培训。

  “为了给他们安排好,花了不少心思,进行组织的课题都有方向性指标”,AOTS工作人员说。

  他介绍说,发改委的300人研修班,1个课程为2个星期,由日本东京或者横滨AOTS研修中心承接,题目由中日政府确定,按照纲要安排日程,还要求参加者之前递交研修计划,根据他们的关注的问题安排老师和日程,尽可能帮助解决问题。

  今年3个课程为需求变化政策,能源政策,国土开发。

  节能项目部分由日本财团法人节能中心委托,AOTS实施,一个项目是3个星期,一般在横滨AOTS承担,2006年到2007年实施了5个课程,今年还有3个课程,每个班40个人。

  “经费是ODA援助资金。300个人的研修,每个课程由发改委负责窗口推荐,但我们也要求一定是要专业人士等研修,不过每个课程变化,标准亦不一样。”上述人士介绍。

  迫切需要强化理论指导

  “环境产业必须要有强制性政策。”从日本回来,张汉文坚定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日本的环保产业十分发达,真正做到了谁污染谁付费。”

  他解释,中国有个基本概念,废物可以卖钱,但是日本所有的废物付费,农场养殖产生粪便也要付钱,所以工厂会想方设法把废物利用起来。比如日本人买汽车之前就要付汽车报废后的处理费。

  培训包括课堂教学和实地考察。而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包括日本的气候变化、清洁发展机制相关的政策和法规、cdm方法学、cdm项目额外性分析、cdm项目设计文件的编写、cdm项目的审定与核查等。

  课堂教学采取学员先后担当项目业主、项目开发方以及doe审定方等角色,从不同角色的不同角度对pdd文本提出修改建议并逐步修改完善。

  厦门市节能监测技术服务中心的官义高是第一批节能研修班学员,此次研修地点在日本横滨市海外技术者研修中心(YKC),共有34名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节能监察(监测)中心的领导和骨干参加。

  官义高的日本之行以工厂节能为重点,包括讲课、讨论、实习和参观四个教学环节,主要课程包括:日本的节能政策、节能中心的介绍、事业所的监督调查、工厂的能源管理、能源管理师制度、节能诊断、ESCO事业等,并到日本住金经营管理公司进行节能实习。

  官反思,中国节能不缺政策不缺人也不缺钱——有全世界最严格的节能政策;有上百个地方节能中心;今年国家财政支持节能技术改造的资金将达到70亿元人民币。“最迫切需要强化的是理论指导。”

  他认为,中国节能规律及其管理理论的研究滞后,节能推进的长效体制如何建立?外国的节能经验能不能复制等问题要深入开展理论研究。

  官义高举例说,这次参加培训的33个节能中心,单位名称叫法就有十种之多,各地中心的性质不同、经费来源不同、开展工作方式不同、工作内容不同,日本节能中心专家就已提出,已严重影响到各地中心工作效率。

  “政府与用能单位之间的桥梁没有建立或者建立的不完善,需要有个中间机构支撑。另外,当务之急,要强化做好能源审计工作。”参加节能培训的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钟新明处长在研修报告中写道。钟新明还认为,日本节能政策所以能行之有效,节能优惠政策是关键,包括补助金制度、税制优惠制度、低息贷款制度等等。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汉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