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杂交水稻“标王”1180万 “期货”竞价模式存疑

  本报记者 陆振华 北京报道

  通过市场竞价方式转让杂交水稻新品种,在国内乃至全球尚属首次。

  9月15日的湖南长沙杂交水稻新品种竞价交易中,“两优1128”超级中稻品种以1180万元夺得“标王”。

连同其他达成交易的新品种在内,总成交额近3000万元。

  当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与湖南省科技交流交易中心、湖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联手展示200多个杂交水稻新品种。国内50多家种子经营和生产企业对其中23个"待字闺中"的新品种现场竞价交易;甚至“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也在现场推介新品种。

  在上周杂交水稻“标王”纪录诞生的同时,已有业内人士担心,杂交水稻新品种的竞价模式是否走得过快。

  位于杭州的中国农科院中国水稻研究所科技开发办公室倪建平处长对“标王”的诞生表示了祝贺,“对于一个优秀的杂交水稻新品种而言,1180万元的成交价格并不为高”。但他也对本报说:“我们不太赞成完全市场化的杂交水稻新品种开发模式。”

  理论产量与实际产量

  在参加竞价交易的新品种中,竞争以“标王”最为激烈。经过8轮竞逐“两优1128”最终以1180万元成交,高出预期转让价近一倍。“标王”也是本年度超高产大王,这个品种今年在湖南大面积种植,在湖南隆回的理论产量高达亩产1134.9公斤。

  日本北海道大学植物营养专业博士陈正对本报解释说,作物亩产量跟一系列因素有关,肥料,灌溉,日照,杂草,虫害,雨量等;而理论产量就是所有条件最优化时的产量。

  杂交水稻的理论产量等于每亩有效穗、每穗穗粒数、结实率以及千粒重的乘积。理论产量是在种植田块中多点采样、依据理论产量的组成要素对所采集的样本进行拷种之后计算的结果,实际产量是农民实际收获的产量。

  理论产量与实际产量的差距主要体现在理论产量所采集样本的代表性、实际收获稻谷过程中的机械性损失程度等,一般而言,理论产量的70%—80%即为实际产量。据此初步推算,以“标王”“两优1128”在隆回的理论产量为根据,它的实际产量约为794.43公斤至907.92公斤。

  按照超级杂交水稻育种计划,第一和第二阶段已分别达到亩产700公斤和亩产800公斤的目标。第三阶段的目标是,在2010年将亩产增至900公斤。湖南去年试点中有7个县很成功,亩产达715公斤,前三年每个县的亩产是515公斤。

  倪建平介绍说,在生产实践中,在特殊的生态气候条件和小面积范围内,现实产量达到1200公斤以上也是可能的。比如,2005年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在云南省永胜县涛园乡种植的1.192亩“II优7954”超级杂交水稻实际产量就达到了1195.2公斤。这个数据实际上超过了“标王”“两优1128”的亩产。

  倪建平说,客观科学评价一个杂交水稻新品种的方法和依据是看其在各级区域试验中的综合表现情况。即在产量、米质、对病虫的抗性等农艺性状方面与在各级区域试验中的参试新品种和对照品种相互比较之后确定。

  “标王级”品种尚待审定

  对于“标王”“两优1128”的综合农艺性状,因为还没有通过各级审定公告的资料,所以目前还不能准确地评价。根据《种子法》规定,杂交水稻新品种能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必须通过农业部等的各级审定。

  此次长沙竞价交易中角逐最火热的“标王级”品种均为尚待审定的品种。因此有分析说,“因正式买卖要在种子审定完成后生效,这相当于做了一档期货交易”。

  所以倪建平觉得“标王”之说有炒作之嫌。“实际上一个杂交水稻新品种的开发,某种程度上可以关系一个杂交水稻开发公司的生死存亡。”他说,“该组新品种没有通过审定就不能大面积种植。至少2年以后才能审定,更何况能否审定都不知。”

  杂交水稻的产业化重点是种子生产,但在从科研成果到生产力和经济效益的转化之路上,中国目前的状况还有待改进。

  农科院农业经济研究所农业技术经济研究室主任赵芝俊对本报说,科研单位自己依靠科研成果搞经营并不占优势:欠缺资金投入、经营人才,对市场的把握、包装等方面都不在行。

  赵芝俊说,在农业发达国家,政府、政府支持的科研单位和企业各有分工;而国内科研育种的经费主要还是来自于国家投入,现在逐渐有种子公司联合科研单位做育种试验,但目前这种情况还比较少。

  中国水稻研究所就曾在2005年通过市场转让的方式将该所选育的超级杂交水稻——“国稻6号”以1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国内的一家种子公司。但是,倪建平并不认为新品种的市场价越高、科研单位利益得到最大化就是中国杂交水稻成功的全部。“中国杂交水稻育种成果更应该体现在——作为种子实际应用者的农民是否得到了实惠。”

  倪建平指:“作为企业肯定不做亏本买卖,每个新品种的销售数量肯定是有极限的,那么价格越高,分摊到每一斤种子的价格就越多,农民付出的也就越多。”

  中国水稻研究所已经开始在杂交水稻新品种的开发与应用方面进行反思:建立一套使农民、杂交水稻种子经营企业、科研单位“三赢”的开发体系。倪建平说:“因此,我们不太赞成完全市场化的杂交水稻新品种开发模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倪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