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珠三角突围:五年锻造100个大型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 黄磊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获悉,一份来自广东省政府相关部门的“产业集群发展方案”已经下发。

  该方案显示,到2012年底,广东省政府将协助地方“建设专业特色明显、企业数量上规模的产业集群100个以上,其中年产值超100亿元的过30个,超50亿元的超50个”。

  “珠三角产业集群是在自发集聚为前提,自主产生并发展起来的。”广东省经济学会会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王珺教授给本报分析。

  从珠三角的发展历程上来看,广东的传统产业集群集中于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建筑材料、金属制品等行业。

  但过往珠三角优势的加工制造业正在经历严冬,而加工制造又是产业集群的普遍特征。所以,上述方案说,广东产业集群未来五年发展要“做精做专通用技术、做大做长产业链条,做实做低产品成本,做好做高产品质量”。

  方案还透露,今后将重点支持优势企业和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确立主导产品,扶持建设一批龙头企业。

  “产业集群的调整,是在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发生的。因此,结构升级的思路在方案中很明显。”一位人士表示。

  方案明确表示,支持产业集群地中小企业参与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的制订。

  此外,广东省有关部门将鼓励和支持示范区建立质量振兴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促进产业集群向专业分工、清洁生产、节约资源、循环经济方向发展,集约节约使用土地,集中供热(冷)、供气,集中污水处理。

  据了解,今后几年全省产业集群示范区的示范工作,将按照省政府统一的确认办法,每年确认一批。

  不仅如此,从2008年到2012年的五年时间里,广东将打造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在这份“日程表”中,2009年针对专业特色明显、企业数量上规模的100个产业集群进行调研并制定建设规划。

  “2010年有30%的产业集群、2011年有50%的产业集群、2012年100%的产业集群拥有与发展相适应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设计、质量检测认证等公共服务支撑平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