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欧盟疯牛病危机启示录

  本报记者 滕晓萌 北京报道

  “我们已经对所有从中国出口到欧洲的含有牛奶成分食品进行了检测,目前尚未发现一起含有三聚氰胺的。”9月24日,Marie-Paule Benassi在北京的办公室向本报记者表示。

  Marie-Paule Benassi此前被欧盟健康与消费者保护总司派往欧盟驻北京使馆,主管食品安全、产品安全的相关工作。由于中国是欧盟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所以欧盟专门在驻华使馆中设立了这一职位。

  2007年美国政府曾宣布,食品药品监督局(FDA)也将向北京驻华使馆派驻专门官员,并设立FDA首个海外办公室。但是美国驻华使馆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FDA官员并未抵达北京,因此Marie-Paule Benassi是目前中国的主要食品出口国中,级别最高的负责食品安全的驻华官员。

  作为反思中国的食品监管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9月17日,中国宣布停止食品生产企业的国家免检资格。Marie-Paule Benassi也表示,他们也愿意提供欧洲多年食品安全监管的经验,并提出了多项建议,包括保持食品安全监管机构的独立性,以及明确食品链条中的安全责任等等。

  独立之监管 可追溯之链条

  《21世纪》:中国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正面临调整和改革。欧盟在这方面有比较丰富的食品安全监管经验,在保证食品从农场到餐桌都安全的链条上,欧盟的体系设计的核心特点是什么?

  Marie-Paule Benassi:欧盟在2000年制定了新的食品安全体系,这是当时的一场大食品危机——疯牛病所促成的。疯牛病就是牛脑海绵状病,简称BSE,由于各国用牛骨粉喂牛,然后人又食用被污染的牛肉,从而令此病流行。最早的爆发是在英国,病人因为吃了牛肉而死亡。这在当时引起了反思。所以我们才建立了新的食品安全体系,来保证整个食品链条的安全。

  在讲之前,我要说明的是,欧盟是由27个独立的国家所组成的,这些国家各自有各自的政府部门,所以国家间的合作交流就非常重要。

  但总的来讲,我们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秉承几大原则。

  首先,生产企业对食品安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提供食品原料的农民可能来自不同的地方、非常分散,但是企业有责任保证整个链条的食品安全。首先企业应该建立追踪体系,从食品原料出产的源头、到中间商、批发商和零售商,这样当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既可以向前追溯到食品原料的源头,找到问题所在,也能向下找到经销商,搞清楚食品的流向。当某种食品出现问题时,并被确信对人有害时,企业应该将其召回处理。不安全的食品必须退出市场。

  第二,负责食品安全的政府部门应该独立。不应该和其他部门交叉,比如农业部门。因为当各个部门参与到食品安全的监管中时,他们都有自己的部门利益,可能会影响判断。比如某种食品发生问题时,代表利益集团的部门官员可能会想,“事情还没有那么严重”,或者考虑是否损害农民、企业的利益。但是食品安全是一个不能妥协的问题,必须要首先保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独立性,才能实现有效的监督。

  《21世纪》:部门利益或者地方政府的利益的纠缠正考验中国解决食品安全链条,比如体现在标准上,目前中国牛奶所使用的标准,还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标准。欧盟在推进更新和制定标准方面的做法有哪些?

  Marie-Paule Benassi:其实牛奶作为一种自然产品,使用旧的标准并不罕见,一般来讲,只有当某种新的产品出来的时候,或者旧的标准发生问题的时候,我们才会研究新标准。当年英国农民喂奶牛吃含有骨粉的饲料时,也没有相应的标准规范。

  但是欧盟有一个很重要的制度安排,就是EFSA(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欧洲食品安全局)。这是一个完全独立的机构,这个机构拥有大量的科研人员,为政府提供科学方面的专业建议和技术支持。比如说,我们不可能要求食品里面完全不含有化学品,这是不可能的。某些化学品如果每天摄入的数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并不会对人体产生害处,但是如果对于儿童,同样的剂量可能足以令他们生病。EFSA就会研究,到底食品里的化学品最多能够含有多少,这是一个完全独立的非政府机构。

  谁来惩罚不负责企业

  《21世纪》:此前,中国政府对于一些大企业或者声誉较好的企业实行免检制度,欧盟如何抽查食品?

  Marie-Paule Benassi:我刚才强调过,我们认为生产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所以企业有义务自己检查产品质量是否符合有关规定,保证其生产的食品都是安全的。当发现产品出现问题时,企业有义务向有关政府监管部门报告存在的情况和产品的相关信息。当然生产者也许在添加化学品的时候,并不清楚这对人体直接有害的程度,他们只是想赚钱。但是如果清楚这是有害的话,在欧洲不可能这么做,这是会被抓去坐牢的。

  《21世纪》:本次中国牛奶事件牵涉了数以万计的农民和企业,我们不可能惩罚每一个人。

  Marie-Paule Benassi:市场会惩罚他们。这样的事件会直接打击消费者信心。当年英国疯牛病风波之后,牛肉销售量大受影响,成为养牛行业内的一场大危机。但商业就是这样。

  《21世纪》:那么目前中国食品在欧洲的销售是否已经受到影响?

  Marie-Paule Benassi:当欧盟的消费者从新闻媒体上了解到牛奶的问题时,大家首先感到非常遗憾,有这么多的儿童因为问题奶粉而生病。然后就考虑到进口产品的问题。我们没有从中国进口牛奶和奶粉,因为按照欧盟的法律,进口的牛奶、肉类、蛋这些商品,质量和其整个生产过程都必须达到欧洲标准。中国牛奶未达到这个标准,所以我们没有进口。但是我们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中有含有牛奶成分的巧克力、饼干,我们对这些产品紧急作了检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一例三聚氰胺。

  《21世纪》:我知道欧盟一直向中国政府提供建议改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目前中国新的食品安全法也在审议中,你们认为中国目前的监管结构里面最有问题的是什么?

  Marie-Paule Benassi:我们知道中国目前监管原则和我们不太一样,所以我们最主要的就是向中国政府解释欧盟目前采用的原则和做法。最重要的,就是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该独立,另外生产企业应该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