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贵航集团“定向增持” 三鑫股份控股权逆转

  贵航集团“定向增持” 三鑫股份控股权逆转

  □ 本报记者 张歆

  一直稳居二股东“宝座”的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航集团),昨日买下了三鑫股份(002163) 另一位“大非”股东减持的1%股份,并从而以微弱的优势暂夺三鑫股份实际控制人地位。

事实上,大小非的减持与控股股东的增持一直是二级市场最激烈的博弈,三鑫股份原实际排名第二和第三的两大股东间的大宗交易也提醒了市场和其他公司的大小非们——大小非若有意愿减持,可以首先向上市公司的已有股东询问意向和价格,这样既可以保证交易价格理性,也可保持二级市场股价的相对稳定。此外,此次增持是否会引发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争夺也是未来一个重要看点。

  贵航暂夺控股权

  三鑫股份今日公告称,深圳市三鑫特种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泛亚策略投资有限公司大宗交易情况如下:公司接到股东上海泛亚通知,上海泛亚于2008年9月24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08万股股权全部转让给公司股东贵航集团,交易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交易价格为4.80元/股,交易总金额为人民币998.4万元。此次减持造成上海泛亚不再是持有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贵航集团表示,此次增持是基于对三鑫股份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

  公告显示,此次增持股份前,贵航集团持有三鑫股份1,522.98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7.47%,增持股份后,贵航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1,730.98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8.49%。贵航集团持有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贵航实业有限公司91%的股权,是深圳贵航的实际控制人,截至9月24日,贵航集团与深圳贵航合计持有5915.98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9%,与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韩平元所持公司股份5,80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8.46%相比超出0.54%,因此,此次贵航集团增持行为造成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贵航集团。贵航集团承诺,在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此次增持行为也不存在违反《证券法》等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业务规则等规定的情况发生。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贵航集团作为三鑫股份的新任实际控制人,暂无下一步增持计划。

  原实际控制人动向引关注

  事实上,虽然持股比例非常接近,但贵航集团与三鑫股份原实际控制人韩平元已经“相安无事”了很久。

  三鑫股份发行上市之前,公司总股本为10,200万股,第一大股东为韩平元,持有公司股份3870.00万股,持股比例为37.94%,是本公司的相对控股股东;第二大股东深圳贵航持有公司股份2,790万股,持股比例为27.35%,深圳贵航控股股东贵航集团持有公司股份1,015.32万股,持股比例为9.95%,贵航集团与其关联方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805.32万股,持股比例为37.30%。三鑫股份从成立至今,韩平元一直担任公司的副董事长、总经理;而董事长的位置则由贵航集团推举的费元文担任。

  此次,贵航集团突然出手增持,韩平元暂时失去实际控制人的位置。但是由于双方持股比例非常接近,因此,贵航集团的位置并不是很稳固。而上海泛亚作为投资公司,其未来的持股陆续解禁后很可能也有继续减持的意愿,贵航集团与韩平元既可以在二级市场斗法增持,也可以选择协议转让未解禁股的场外方式提前增持并获得相对稳定的控制权。

  探索定向增减持

  最初,大小非们减持解禁股都是通过二级市场实现,而今年4月以来,大宗交易开辟了新的交易平台,并减弱了减持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事实上,对上市公司股价影响最小的减持方式是类似今日三鑫股份公告的“定向增减持”。

  一方面,退出意愿坚决的大小非需要通过减持来实现套现,减持似乎势在必行;另一方面,大量减持导致的股价下跌也会导致剩余股权的市值(尤其是大股东持股市值)的缩水。而股东间的定向增减持则能避免这一问题——股价稳定可以避免原有的市值平白增发。当然,这样操作的前提是“上市公司估值合理、受让股份股东持股意愿强烈且现金流充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平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