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从众资金链吃紧 车险中介盈利模式待变(图)

  从众资金链的吃紧给车险中介行业的盈利模式敲响了警钟 本报记者 黄蕾 摄

  ⊙本报记者 黄蕾

  正当保监会着手摸底中介市场时,曾头顶“国内车险中介领头羊”光环的从众汽车服务联盟资金链吃紧的传闻浮出了水面。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称,目前从众已经资不抵债,近2/3的员工被通知“放长假”。

  而从众资金链问题不只是影响了企业自身及员工。一位熟知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一共有15家产险公司与从众有业务往来关系,粗略估计约有上千万的应收保费账款仍卡在从众手里,是否能追回还是未知数。


  收支倒挂

  地处上海北外滩的中房LBOX,是一栋集聚欧洲与老上海经典建筑风格的涉外写字楼。从众大本营就在这栋大楼的第三层。“9月16日,在上了半天班后,公司突然通知放假,目前大概有2/3的员工已经待业在家。”记者在从众的前台遇到了前来索要上月工资的一名员工。

  一家与从众有合作关系的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分析说,从众资金链出现问题,一方面原因是企业自身经营不善,另一方面也折射出车险中介盈利模式的潜在问题。“车险中介主要的营销渠道就是电话销售,曾经因为这个创新营销模式,从众吸引了不少产险公司与之合作。由从众负责销售合作保险公司的车险保单,从中抽取佣金。”

  然而,当人保、平安等大型保险公司相继获批电销资格后,车险中介的业务开始受到冲击。不过,凭借买车险送一定面值的油卡、车饰及汽车美容卡等车险变相降价的促销活动,中介的价格优势仍然大于开展电销的保险公司。“由于合作的保险公司支付给中介的佣金较多,扣除促销成本外,中介还能获利5%。中介就靠这5%的收入去支付定期的广告费、员工工资等运营成本。虽然利润微薄,但还是能支撑起正常的运营工作。”

  转折点出现在今年8月8日,上海车险自律公约签署之日。与以往几年的自律公约不同,今年对车险手续费违规的严惩措施,让保险公司无人敢踩“红线”,均严格遵守“15%(商业车险)+4%(交强险)”的手续费上限规定。这一下子让车险中介陷入了窘境。“原来一天能卖近两百单,现在每天只能卖30单左右。从众的赠送油卡活动也在8月8日停止。”上述人士透露说。

  “我们与从众的业务合作已经停单了。”一家产险公司中介部负责人昨晚对记者说。“针对已经通过从众销售出去的车险保单,从众曾经向车主承诺的一条龙理赔服务将由我们来兑现。”

  记者昨日从多家产险公司了解到,在获悉从众资金链出现问题后,这些与从众与业务合作的公司均在第一时间启动了相关紧急预案,成立了“从众保单问题解决小组”。

  对于这些产险公司来说,棘手的问题是仍卡在从众手中的应收保费。“粗略估计应该有上千万,追不回来就变成坏账死账。”一位熟知从众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

  等待新股东救赎

  从众的资金链危机或许还有扭转的机会。昨天中午11点30分,本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从众CEO兼法人代表高洪庆,他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企业发展总会存在困难,请大家理解。我们正在与相关投资方商谈入股的事情,预计在10月8日会出结果。”

  对于市场上“从众遣散员工,强行要求签署自动离职协议书”的传闻,高洪庆回应说,“我们并没有主动遣散员工,部分员工的离开是根据企业发展现状后自己做出的决定。”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称,目前与从众商谈入股事宜的公司是一家名为新华投资公司的企业。“谈判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入股的可能性较大。”

  “如果不是风投、私募的参股,多数车险中介都面临亏损的局面,甚至连基本的运营都撑不下去。整个保险中介行业应该思考一下盈利模式的问题。”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