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长三角有望推广试点异地联合兴办开发区

  ⊙本报记者 陈刚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日前发布,在其有关“继续推进重大改革试验”的众多表述中,“有序推动异地联合兴办开发区”值得关注。

  异地联合兴办开发区在江苏早已先行,从2003年启动的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到近两年的苏南苏北联动开发的10大园区,联动发展已经显示出一定的规模和成效。

专家告诉记者,《意见》传达的信息,实际上是江苏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反映了下一步合作与发展的趋势,异地联合开发可能在长三角推广试点。

  “两江”先行

  异地联合开发实现双赢

  2003年8月,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跨越长江,在“两江”的联动下正式成立,一场“历史上没有,文件上没有,领导讲话中没有”的大胆探索开始启动,江苏走出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一步。

  当时,江阴、靖江冲破行政区划限制,以9:1的投资比例,联合成立投资公司,园区开发建设实现市场化运作。

  “联动的结果是双赢格局,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决策是成功的!”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管委会党群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通过合作投建开发区,两市的资源优势得到了充分互补。比如,江阴有资本、管理、人才技术的优势,靖江有土地、岸线、劳动力的优势,两市的资源优势得到了充分的整合。

  该人士介绍,联动开发为南北产业转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上百亿江阴资本跨江北上,参与靖江城市建设、公共娱乐、房地产等众多领域,同时也为靖江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而苏南企业在转移过程中获得了新的资源、新的平台和发展空间,企业的产业层次、发展能力获得了新的提升。

  记者从园区管委会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园区累计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近25亿美元,其中超亿美元项目8个。累计各项投入接近12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入23亿元,建成投产企业17个。

  对于靖江来说,两市的协调发展从简单化“输血”转变为与“造血”紧密结合。靖江市宣传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联动开发使靖江在观念、文化、城建和社会事业上,都开拓了“新路子”。如苏南资本运作、现代化管理、城市建设上也有原来单一的政府投资转变为政府出资源、企业出资金的运作模式。

  

  江苏样本

  苏南苏北大范围共建

  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守昆分析,《意见》提及的“有序推动异地联合兴办开发区”,实际上是江苏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反映了下一步合作与发展的趋势。

  在江苏,参照“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模式的10个省级开发区跨区域共建的庞大战略正在推进,比如苏州与宿迁、常州与盐城、无锡与徐州均在共建开发区。联动开发已成为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战略亮点。

  记者了解到,这跨区域共建计划是,在苏北10个现有省级开发区内,单独划出一块土地,由苏南苏北的开发区合作共建,南北双方共同出资成立开发公司来管理,实际运作中由苏南的开发区负责规划、招商等工作,共建土地的收益按照双方的股本构成分配。

  相应的成果也比较显著。以“苏宿工业园区”为例,从去年8月到今年5月不到9个月,开工工业项目4个、试生产工业项目2个,当地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建设速度,已经超过当年的苏州工业园区!”

  不久前,江苏出台《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定》要求,利用经济手段,加快“南北挂钩、合作共建”步伐,推进苏南产业转移升级、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其中一项内容是:苏南产业向苏北转移,税费两地共享,具体比例由两地政府商定。

  

  内力推动

  异地合作有待深化推广

  长三角区域研究专家、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教授表示,异地开发提供了新的实践形式,如何进一步突破制度壁垒,对长三角产业结构升级、带动落后地区意义重大。

  他表示,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产业结构升级,其中重要的课题就是如何推进产业转移。实际上,江苏的新加坡工业园就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合作项目,在国内复制,就是异地开发区。陈建军认为,在目前的体制下,产业转移的关键瓶颈是如何考核地方政府的发展成绩。而异地联合兴建开发区,可以通过地方政府间的妥协,降低产业转移的政府门槛,给两地带来双赢成果,共享发展成果。

  “异地开发以后将成为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环节,一体化的主要两个层面,一是政府层面,如省长互访制度等协调工作,一是企业层面的建立不同地区之间的企业联合,形成分工链和产权链。产业结构升级,必然伴随空间结构的调整,而且是主要的空间结构调整,这是异地开发的内在动力。”陈建军说。

  专家分析,《意见》的出台,意味着异地开发模式可能在长三角范围内广泛试点。

  今年初,上海外高桥集团和启东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与启东滨海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外高桥(启东)产业园。合资公司注册资本3.2亿元,上海、启东各占股本60%和40%。9月10日,该产业园已经开工建设。在浙江,也提出的是“产业共兴”的口号,以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为主体,加大都市圈各类产业园区的整合,推动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