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民族品牌淘金“飞天”

  ■ 本报记者 刘洋 发自上海 

    “中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试验用车”、“航天员凯旋礼宾车”、“神舟七号飞船惟一搭载饮料”、“神舟七号惟一搭载录音存储装置”、“独家提供‘神七’航天返回鞋”……类似上述名头,不胜枚举。

  从这些名头不难看出,与以往航天活动社会效应大涨而经济效应往往有所欠缺不同,本次“神七”上天,给了企业一次大打航天牌的良机。2003年“神五”升空,企业第一次以合作伙伴、赞助商身份出现在如此重大的航天事业中。当时,只有5家企业有幸参与。而2005年“神六”升空时,通过各种方式赞助的企业增长到了10家。尽管“神七”还未升空,根据记者粗略统计,通过牵手中国航天基金会,成为航天事业合作伙伴或是赞助商,或者与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合作,有超过15家企业搭上了“神七”的顺风船。

  有不少企业表示,今年的北京奥运会无疑是一次营销良机,不过,相对于北京奥运会高昂的赞助支出和企业间过于激烈的竞争,“神七”上天是一次性价比更高的营销机会。

  首先,航天事件在吸引眼球方面不亚于奥运会。统计数据显示,神舟六号发射时,国内观看电视直播的人数超过5亿人,网站的访问量也刷新了此前的流量纪录,具有强大的眼球效应。而在直播嫦娥一号成功飞天时,中央电视台的收视率整体攀高至44.39%,比平时提高了20%,参与直播的3个频道收视率更是升高到67.4%。其中,城市、大学文化程度以上、收入偏高的观众对《嫦娥探月特别节目》的关注度更高。

  有覆盖广泛的高收视保障,又有高收入人群,只要企业运作得当,利用航天事件进行事件营销,就会收到令人满意的效果。创维集团品牌总监兼新闻发言人沈健表示,航天品牌和精神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去年4月与中国航天基金会合作,被授予“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后,创维取得了20年来最好的经济效益与业绩。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与奥运会全球化的特征不同,“神七”吸引到的几乎完全是民族品牌。奇瑞汽车、长安汽车、创维、爱国者、万和燃气具、双星鞋业、铜牛内衣等一批知名国产品牌纷纷打出“神七牌”。何以民族品牌更愿意与“神七”展开合作?双星集团方面的说法很有代表意义,该集团表示,“神七”发射是中国航天史上又一次飞跃,是中华民族在全世界面前的一次展示,本来就是一件民族盛事,也应该成为民族品牌向世界展示的大好机会。此外,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在考虑中国航天事业的合作伙伴时,也倾向于选择一些比较有影响力的民族品牌。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