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金融震荡后警惕石油危机

  崔新生

  在金融市场震荡减速过程中,美国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救市政策,只能引起越来越多与美国市场经济制度一体化、持美元债权的国家和地区,对美国赖账的嫌疑。一旦政策倾向于救市,就会意味着美元有可能贬值,同时将为石油及大宗商品市场带来震动。

  美国金融市场震荡的基本原因是能源金融(以能源价格冲突所导致的定价机制错位调整)、房地产金融(资产证券化泡沫)、金融产业本身(衍生工具信用虚拟复制放大),能源金融的动荡取决于石油商人产业利益、投资银行、美国政府三方博弈;房地产金融取决于房地产商、金融机构、信用担保等服务公司与市场经济体制的博弈;金融产业本身取决于创新技术商品化应用与市场的博弈。

  由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震中领域,恰恰是向金融产业连接的房地产金融开刀,而且还是向次贷群体开刀,这就说明根本无损于美国的信用核心。次贷本是指向信用程度比较低的穷人。在以资本为信用基础的资本主义意识里,穷人的信用可谓毫无价值。次贷作为信用最脆弱的一环,美国对震荡的危害程度或许估计不足,但距离崩溃还远。

  而在金融市场震荡之后,是否会在能源金融领域发生震荡,如是否会有石油危机出现,在于美国政府的赖账程度,与金融市场本身关系不大。不过,在美国政府、能源及石油商人利益者、华尔街金融部门之间的博弈过程中,美国政府的任何偏向,都会遭到一方的报复。如这一次雷曼破产意味着华尔街金融部门居于博弈的不利态势,一旦到了一个极限或者一个机会,不利的一方就会向有利的一方反扑,比如搅局商品期货市场,催发油价暴涨,制造能源短缺,为石油危机埋下隐患。

  每一次震荡,不管是大到国家市场本身,还是地缘争端,抑或是微观至具体的经济制裁都是有的放矢的蓄谋。或许在过程中有些许偏差,那也仅仅是战术的一时难以顾及,而绝对不能否认整个事件本身的起始意图。

  这次华尔街金融震荡的意图不管是什么,决不是单纯的监管失控,赖账是非常基础的预谋。重要的是通过震荡本身,美国下一步要做什么。

  (作者系中国基金论坛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产业投资基金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