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成思危:发展股指为起点的金融期货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23日举行的新浪金麒麟论坛提出,面对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应该继续推动多层次金融市场的建设,还要发展以股指期货为起点的金融期货。在该论坛上,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则表示,我国还应设立平准基金以稳定股市。

   成思危说,在发展的过程中要非常注意防止过度投机和可能产生的风险,并要大力推进金融监管的系统化,着力维护最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而非机构利益,做好信息披露等。

   成思危说,中国应正确认识美国华尔街风暴,从长远来看仍要稳步推进金融混业经营和监管,才能够综合防范风险。要继续建立多层次金融市场,并在发展过程中注意防止过度投机。金融和经济密不可分,美国政府下大力量救市,就是为防止金融危机变为经济危机。

   针对混业经营易导致风险的观点,成思危表示,美国金融危机与机构内控不够健全以及未就房价下跌及时采取措施有关,但不能将此怪罪于混业经营。他同时表示,金融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因此要系统地考虑问题,从长远看,还是要稳步地推进混业的经营和混业的监管,只有综合监管才能综合防范风险。否则,铁路警察各管一段,证监会只保证证券市场不出问题,风险赶到保险市场上去或者赶到外汇市场上去。“那边出问题,反过来同样也会影响证券市场。”

   由美国华尔街引发的金融风暴引起了国人对金融创新,金融改革的质疑,成思危在会上特意就此类观点进行了纠正。

   他说:“由于华尔街的金融风暴,最近出现了一些质疑金融改革方向和步伐的舆论,为此我想引用胡锦涛总书记的话,‘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的革命,改革开放的成绩不容否定,倒退是没有出路的’。因此,我们不能停滞和倒退,还是要坚持在保持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慎重地推动金融改革。”

   成思危强调,要正确地运用各种金融创新工具。最近有一些人认为金融创新不好,证券化带来了很大的风险,比如华尔街风暴。他说:“我不同意这个看法。”造成华尔街金融风暴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房地产价格的迅速下跌,银行通过资产证券化取得了流动性,减少了风险。正是通过这样转移和分散风险,银行受到的损失就相对少了,如果在我们国家发生这种情况,可能所有的风险都砸在银行身上,这样的话恐怕造成的风险就更大了。

   谈到此次金融危机何时才算到头,美国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是否能止血,止了血之后又会怎样,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认为,“两房”问题前可称之为“美国次贷危机”,到“雷曼兄弟破产”等事件时变为“全球性金融危机”。“此次金融危机根本上讲是信心危机,目前危机远未结束,甚至还可能更严重;但并不是制度的崩溃,而是一次新的调整。这次有可能是历次金融危机中对中国影响最大的一次,由于前期我国经济形势好,金融的国际参与度还不够高,所以从目前时点看影响还不算大,但不可大意。”

   唐双宁还提出多项具体应对措施建议,比如全面清理损失;完善货币政策;设立平准基金稳定股市;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反向操作,入主华尔街等等。

   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龚明华借美国金融危机对现有的金融监管体制和金融监管惯例进行反思。他说,目前国际上对于金融危机蔓延的控制和解决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如何提高监管有效性面临着新的挑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双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