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国庆空调价格跳水两成

  全行业1500万台高库存以及空调能效标准升级,令国内空调企业三年后不得不再次祭出降价大旗。记者日前从苏宁、国美等家电连锁获悉,“十一”期间这些卖场空调整体价格平均将下调两成左右,厂家清库存的诉求非常明显。

  而一向充当空调涨价急先锋的高能效空调也首次杀入降价军团,格兰仕宣布旗下2级高能效空调大幅降价三成。一向“曲高和寡”的变频空调也将降价普及。有行业人士指出,空调行业经历了三四年的价格持续攀升期,将在2009年度重新陷入价格战的泥沼,此次降价只是空调大战爆发的前兆。

  低效空调清仓甩卖

  “随着明年3月新能效标准的实施,空调市场将重新洗牌。”一位空调界的业内人士说。记者了解到,目前的5级能效标准是2003年颁布实施的。经过近5年的激烈竞争,市场上的空调品牌由当初的400个缩减至不足100个,众多小空调企业被洗牌出局。

  业内人士预计,如果将入门等级定为现行2级,新能效标准实施后,我国将有2000余万台空调产品被淘汰。截至今年8月,国内空调企业尚有1500万台的库存。很显然,这意味着未来的半年中,将会出现一轮低效空调被低价抛售的“狂潮”。

  而在“十一”黄金周来临前,不少企业为了清理库存,已经开始着手降价销售。记者走访市内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看到,数个品牌的空调都对4到5级能效的产品进行减价销售。其中,多款5级能效的空调价格降幅最大,高达20%。有卖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十一期间还会有更大的降价幅度。

  高效空调降价普及

  按照空调行业多年来形成的惯例,高能效空调往往被企业定位为高端产品,价格明显高出一截。记者在国美、苏宁等卖场看到,目前市场上2级以上能效空调普遍竟比5级能效产品价格高出一头,其中挂机的差价在1500元以上,而柜机的差价甚至达到3000元以上。居高不下的价格,是高能效产品普及的最大障碍。

  “高能效不等于高价格,高能效不应该成为企业暴利的幌子。”格兰仕空调整机公司总经理韩伟向记者透露,“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2级能效空调仅比5级能效空调生产成本增加约15%。然而绝大多数品牌将其溢价到50%,甚至更多。格兰仕重新实施价格战,目的就是要把高能效空调打到平民价格,让普通老百姓都买得起。”

  此外,以9月1日变频空调能效标准正式实施为导火索,一场空前的“变频”空调大战也全面打响。志高空调推出购三超王变频挂机系列统一返现2500元活动,将以“价格破局”刮起变频普及风暴。美的借发布180度正弦波变频空调之机,也表示将降低价格掀起变频普及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