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泰安肥城:民营水利

  泰安肥城:民营水利

  ■案例■本报记者 孙东辉 李小千

  “少抽一包大鸡烟,全家吃水三十天。”这是在山东省泰安市流传已久的一句话。“服务零距离,办事零推诿。收费零障碍,水质零缺陷。用户到哪里,服务到哪里。

供水到哪里,保障到哪里。”这是泰安肥城市绝大多数供水站的承诺。

  三口之家每年水费36元

  肥城市位于山东中南部丘陵地带,属水资源贫乏和分布不均匀地区。农村吃水难是长期困扰农民生活的“老大难”问题。

  如今,肥城市农民再也不为吃水而发愁了。肥城市水利局局长于宪柱对本报记者说,截至2006年底,全市70多万农民全部吃上了符合国家标准的卫生水,提前一年实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村村通自来水、人人吃卫生水”的目标。

  “生活用水每立方米1元,每人每月大概用1方水。”肥城市汶阳供水公司经理刘志平说:“三口之家每年水费约36元。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公司每年可以保本微利。”

  汶阳镇副镇长肖海霞兼任当地社会化供水领导小组副组长。她说,镇里按照“运行企业化、供水商品化、服务社会化”的要求,组建了农民用水协会,每村设一名水管员。水价由政府会同物价部门核定,实行微利经营,做到了政府、水站和群众三满意。

  汶阳镇试验

  汶阳供水公司前身是水利供水站,从1995年开始,为镇驻地单位和驻地村供水,之后年年加大投入,不过亏损也年年增加。到2002年,经清产核资,确定供水站资产总额为104万元,总负债150万元,净负债46万元。

  鉴于此,镇上决定通过零资产转让,以转让供水经营权的方式,将供水站的全部资产、债权、债务转让给对方。原汶阳镇水利站刚退休的站长刘志平中标,率先一次性买断该镇供水工程经营权,进行自主经营管理。

  “早先人数不少,说是你管、我管,实际上都不爱管。”刘志平介绍,这几年,汶阳镇总投资达780多万元,新打深水井3口,其中一口深度达216米,水质完全符合标准,先后铺设主管道3.98万米,支管道65.6万米,全镇53个行政村、7.9万人实现了集中联网供水。

  “我们计划明年底前在全镇村村安装无线遥控自动抄表、收费,实现高科技信息化管理。”可以看得出,刘志平的话里带着一些自豪。

  抓民营,水利建管新突破

  “这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村供水工程责、权、利不统一,管理积极性不高,集体投资难以回收,工程效益难以发挥等问题。”泰安市水利和渔业局副局长王再山将此模式概括为“集体建设、整体拍卖”。

  汶阳供水站进行自主经营管理后,泰山区邱家店镇、肥城市潮泉镇、边院镇等36处农村供水工程也进行了整体拍卖。

  王再山说,除了上述模式,泰安还构建了“大户投资建管、股份合作建管、县(市)自来水公司建设经营农村自来水工程”等模式。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