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农村改革要在关键环节有新突破

  农村改革要在关键环节有新突破

  ——烟台市委书记孙永春与中国经济时报社长、总编辑包月阳共话城乡一体化发展

  ■本报记者 李成刚 李小千

  “改革开放30年,我国城乡发生了历史巨变,但城乡差距依然存在。

而在缩小城乡差距的过程中,农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8月14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赴山东采访组的专访时,中共烟台市委书记孙永春对中国经济时报社长、总编辑包月阳谈及城乡一体化发展,言语中充满了对农业、农民和农村问题的关切和感情。

  孙永春自己也是出生、成长于农村。1971年家乡秋涝,庄稼几乎颗粒未收,15岁正上中学的孙永春也尝到过每天只能吃一个糠菜窝窝的艰难日子。从生产队长干起,一直到现任烟台市委书记,孙永春的工作视野从来没有离开过农村。因此,他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在谈及“三农”工作,他能直奔核心问题:“一切‘三农’工作的出发点,都要以提高农民收入为根本。”

  孙永春说:“我们提解放思想,在‘三农’问题上,实际上最需要解放思想的,就是三个问题——土地问题,要让土地成为农民真正的财产;户籍问题,户籍制度必须改革,要让劳动力充分流动起来;意识问题,要承认对农民的长期占有,因此我们提出要回补农民。”

  急题

  包月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广大农村历经了举目瞩目的巨大变化。烟台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经济势力相对较强,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上,一定会有值得总结的经验。

  孙永春:烟台地处胶东半岛,有着经济发展的雄厚基础和良好的资源禀赋,在城乡—体化发展进程中得取得了一些成效。我们主要采取了四种模式:强村带动型、强企带动型、小城镇辐射型、强村联合型。

  包月阳:有具体的案例或事例吗?

  孙永春:前不久我和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几名同志,在烟台海阳市郭城镇西古现村进行了10天的蹲点调查,比较有典型性。

  西古现村共有647户人家、2000多人口,属于典型的山区农业村,全村3500亩土地大多是山耩薄地,村民世代以种粮为生。改革开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民温饱问题解决了,但新问题也接踵而至:集体家底一夜之间分净卖光。加上班子软弱、人心涣散,村务管理一团糟,干群矛盾、邻里纠纷“按下葫芦起来瓢”,没过几年村集体就欠下近20万元债务。

  1987年12月7日,在全体村民的极力推举下,曾担任过村团支部书记、自己办起木材加工厂的于笃平挑起了村支部书记这副担子,从此拉开了西古现村大发展的序幕。他们主攻苹果产业、并带动了二三产业共同发展。在最难的土地问题上,他们仅一个月就完成了所有土地的统一规划调整,随后开展大规模的治山治水治路工程,建起了优质高效果园,配套了节水喷灌系统。同时,积极兴办针织服装、铸造加工等工业项目。短短数年,西古现村迅速脱胎换骨。到2007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超过5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800元。经济发展了,其他各项事业也都齐头并进,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水电、警务等公共服务应有尽有、一应俱全,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和谐村、文明村。

  包月阳:西古现村由穷变富、从乱到治的轨迹,很值得总结和深思。

  孙永春:是的。西古现村的变化,第一是扭住了农村改革发展的根本。其实,绝大多数富裕起来的村庄都是因为班子坚强、班长有力,这已是农村一条共性规律。

  第二是扭住了农民发家致富的根本。能不能致富,关键看走什么路。于笃平和支部一班人盘算得很清楚,仅靠种粮食,永远都不可能摆脱受穷,必须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趟出一条农业产业化大路。

  第三是扭住了农业丰产增收的根本。实施强有力的组织,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是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关键,这应成为基层组织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和主阵地。

  第四是扭住了农民盼望福祉的根本。现在有一种怪圈,农民有了钱渴望进城市,体验城市的繁华;市民有了钱梦想住农村,感受农村的清新。归结起来就是,农村缺少城市的公共服务,城市缺少农村的自然环境。西古现村清醒意识到这一点,在抓致富的同时,狠抓村庄环境的保护,狠抓服务设施的配套,努力让全体村民都过上城市一样的生活。如今的西古现村,俨然一幅小城镇的模样,基本具备了城市的雏形。

  难题

  包月阳:中国当前的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进程,总体上还处在起步和爬坡阶段。虽然农村对城市化有强烈冲动并进行了尝试探索,但还受诸多因素制约难以有大的突破。从这个角度来看,城乡一体化进程还面临着哪些难题?

  孙永春:当前农村的突出矛盾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宏观政策取向与基层工作实际的矛盾。近几年来,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和倾斜都是空前的,农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一身轻松,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干群矛盾有效缓解。但任何一项重大改革必然以另外一部分社会成员利益牺牲为代价,而这次付出代价的是广大农村干部。许多基层干部反映,中央政策重视了农民、忽视了干部,调动了农民积极性、影响了干部积极性,农民得到了实惠、集体受到了削弱。

  二是巩固农村阵地与农村继乏人的矛盾。城乡—体化的根本大计在于发展,发展的第一要素在人,而目前农村最大隐忧恰恰是人的问题。首先是“村官”难选,特别是在集体收入匮乏的困难村。其次是劳力难留,大量青壮劳力离开农村到城里务工挣钱。再其次是学生难返,农村生活的艰苦单调,留不住见多识广的新—代青年人。

  三是干部有心作为与集体无力办事的矛盾。村级组织现在普遍面临无力运转、无钱办事的尴尬局面。以郭城镇为例,全镇72个村,去年集体收入3万元以上的只有3个,1万至3万的11个,1万元以下的52个,无收入的空壳村6个。这就意味着80%以上的村,靠村集体自己的力量基本上为老百姓办不成什么事。另外,税费改革后债权债务遗留问题迟迟没有解决,成为农村中的重要不稳定因素。

  四是支撑体系脆弱与发展农村经济的矛盾。农村经济发展,离不开各类服务体系作保障,而这—体系目前正受到严重冲击。从人才保障看,农业技术服务人员力量明显不足。从设施条件看,水库、灌渠、道路等设施由于多年投入不足,普遍老化失修,问题隐患较多。从产业支撑看,烟台农业产业化总体水平较高,但不平衡性依然突出,大多数村农业生产缺乏有效组织。

  五是农民向往美好与公共服务短缺的矛盾。在对美好新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上,农民与市民并无本质区别。应当讲我国城乡存在的明显二元结构,很大程度上在于两者所享受到的公共服务有巨大差异,这也反映了多年来对农村投入不足的事实。一些村庄的医疗、文化、体育、科普设施,要么年久失修、要么压根儿没有。生态保护无人顾及,文化娱乐生活单调乏味。

  此外,散落的小农经济与城镇一体化要求的矛盾、人们文明程度、素质与城市形态的矛盾也是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破题

  包月阳:党的十七大作出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部署,这既是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紧迫的现实任务。我们一路看来,在很多方面,山东的农业、农村发展都走在前列。如何紧紧抓住城乡—体化建设最关键、最紧迫、最要害的问题,科学把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实现新农村建设的长远目标?

  孙永春: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路线图已经清晰和明朗——这就是最终要朝着城乡一体化的方向发展。从烟台来讲,“三农”工作很多方面都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面。但是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对比先进城市的水平,还存在很大差距。这就需要我们理出头绪、挑出重点,有针对性加以推进。

  第一,要在农村经济繁荣发展上实现大的飞跃。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是定位要准确。作为一个区域,是适合优先发展中心城市、重点镇区经济,还是发展村办集体经济和农村个体工商户;是适合优先发展优质高效农业,还是发展依托农业资源的现代新型工业,或是发展农村服务业,需要有一个切合实际的总体规划和设想。

  第二,要在农村面貌整体提升上实现大的改观。最近几年,烟台市通过大力开展“3+1”联手共建新农村活动,发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口支援困难农村,帮助修公路、上项目、通自来水,使整个农村的硬件设施有了明显提高。相比之下,农村生态等软环境显得还很不足,治脏治乱治污治荒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第三,要在农村重大问题改革上实现大的突破。当前,农村发展进入攻坚阶段,从烟台的情况看,重点是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切实解决好农村现行体制下三个“过于分散”的问题(过于分散的村庄布局、过于分散的土地经营、过于分散的分户经营)。

  第四,要在基层效能充分发挥上实现大的作为。无论过去有多少“妖魔化”基层干部的传闻,但实际上农村的大量工作,还是要靠广大基层干部来组织、来实施。

  总之,城乡一体化是事关亿万农民切身利益的根本大计,需要不断加强领导、深化认识,强化措施、改进工作,真正体现出“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更有成效地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尽快开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永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