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山东新农村建设:陶醉之后 清醒前行

  山东新农村建设:陶醉之后 清醒前行

  ■综述■本报记者 李小千 侯美丽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已成为新形势下解决“三农”问题的总抓手。山东新农村建设形势喜人,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农业所占比重偏高、农村人口多、城镇化率较低等现实,使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能力相对薄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格外艰巨。

山东对此一直保持着清醒的认识。

  采访山东省副省长贾万志的时候,他表示回顾总结山东农村改革开放三十年,关键是要对以后的工作提供帮助,而不是在那里陶醉。但实实在在地讲,在农业领域颇多创造性和示范价值的山东有很多值得“陶醉”的地方,特别是近几年风生水起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许多经验值得盘点。

  粮食连年增产

  新农村建设首先应确保粮食安全。近几年来,中央和地方一系列惠农支农政策的力度大、措施实、“含金量”高,有力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山东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减免农业税、粮食直补、化肥柴油增支补贴、良种补贴、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支农政策,确保基本农田800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1亿亩、粮食总产700亿斤的“三条底线”。截至2007年底,山东省已落实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8.83亿元,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19亿元,两项补贴使每亩小麦平均补贴44.5元,比2006年提高16.3元。同时,山东还落实了农作物良种推广补贴3.58亿元,落实农机购置补贴7384万元,带动全省新增各类农业机械1.1万多台,山东粮食生产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07年,在播种面积略降的情况下,山东粮食单产、总产稳步增长,实现连续4年增产,并创7年来新高,突破800亿斤大关。

  农民收入增加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新农村建设的核心,也是“三农”工作的永恒主题。

  山东省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多予少取放活,一系列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顺利实施,山东省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农民收入大幅增加。2006年,山东省农业增加值达2138.9亿元,增长5.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达到4368.3元,增长11.1%。2007年前三季度,山东省农业增加值1676.8亿元,增长3.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498.1元,增长16.2%,增幅超过了城市居民收入增幅,是近几年农民收入增加最多的时期。

  社会保障到位

  “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为每一个农民所期待。

  我国农村的社会保障起步较晚,但山东在这个方面迈出的步子较大,在“低起点、高覆盖”原则之下,山东逐步建立以养老保险、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和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截至2007年底,山东省新增46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使134个有农业人口的县(市、区)全部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0元提高到40元;将年人均纯收入低于800元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实现了应保尽保。对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全部免除,继续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受益学生762万人。

  城乡差距扩大

  虽然山东省农民收入连续四年两位数增长,但城乡收入差距仍呈不断扩大趋势,已由2000年的2.44∶1扩大到2006年的2.8∶1。如果加上医疗、教育、交通等隐形福利,城乡生活水平差别更大。

  山东省采取政策引导和激励措施,促进城市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重点在深化户籍管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方面实现突破,进一步消除制约城乡协调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促进资源要素在城乡间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

  农民增收缓慢

  山东农民虽然已经全面脱贫致富,但持续增收形势却不容乐观。“少取”政策效应已完全释放,“多予”政策受财力影响难以大幅增加,虽然国家对农民实行了五项补贴,实际上人均只有30-50元,“放活”政策还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束缚农民和农村生产力的因素仍然不少,新的增收亮点不多。

  山东从目前看来最具可挖掘潜力的“放活”入手,多方开辟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再上新台阶。一是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前提下,继续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建立健全动物疫病防控体系,扶持畜牧业、养殖业稳定发展,加快建设园艺、畜牧和水产业强省。二是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和外向化“三化”联动战略,着力培育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能力。三是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快乡镇企业发展和小城镇建设,积极发展农村二三产业,为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增收机会。同时广辟农村外部的增收渠道,建立健全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步伐,增加农民非农收入。

  融资信贷困难

  农村长期经济的滞后使之不具备跨越发展的“造血能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还在于“输血”的及时稳定。目前政府的资金投入尚不能完全满足新农村建设的需要,面临的突出矛盾是农民有需求但力量不足、财政有意愿但财力不足、银行有资金但手段不足。实现新农村建设的新突破必须进一步拓宽资金投入渠道,这是确保新农村建设取得成效的关键。

  山东省正在加快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继续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建立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同时,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加大金融支农力度,增强农村自我发展的能力,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民间资本投向“三农”,建立有利于农村发展的投融资机制。

  另外,山东省在解决农民担保难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山东省农村信用社推广了“大联保体”的方式,由村集体设立风险保证金,为入会农户贷款提供担保,农信社对加入“大联保体”的农户贷款实行利率优惠。

  陶醉之后,清醒前行。虽然山东省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可仍处于艰难的爬坡阶段,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