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诸城烟业:烟草行业的亮点

  诸城烟业:烟草行业的亮点

  ■案例A■本报记者 崔克亮

  诸城市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人辈出,是闻名遐迩的“恐龙之乡”。该市经济发达,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沿海对外开放城市、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市和乡村城市化试点市,位居全国综合发展百强县(市)第65位、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第45位。

  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隶属于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近年来,在国家局“重心下移、着眼基层、突出服务、加强基础”和省局(公司)“立足实、争取强、注重精、要特色”的工作思路的指导下,诸城市烟草行业立足诸城实际,坚持创新发展,突出规模经营,注重科技领先,讲求质量特色,狠抓基层基础,大力发展现代烟草农业,走出了一条经济较发达地区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诸城烟草行业积极创新烟叶生产模式,把规模化种植作为烟叶生产的方向性措施来抓,大力发展烟叶农场和植烟大户,形成了“企业+农场(大户)+农业工人”的现代农业产业化新模式。

  诸城烟草行业积极探索集约化经营模式,逐步实行统一机耕、统一起垄、统一育苗、统一移栽、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烘烤、统一技术标准,把粗放的传统烟叶生产方式转变为集约化、现代化的生产方式,极大地提高了烟草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诸城市“鑫兴烟叶生产专业合作社”吸收农场经理和植烟专业户96人入社,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由合作社统一为成员购买生产资料,统一进行技术培训和信息交流,提供技术服务、物资供应、协调指导、银行贷款等一系列服务,既解决了自己农场的机械化操作问题,也为附近烟农提供了有偿服务。

  诸城烟草行业注重科学技术在发展现代烟草农业中的引领作用,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主攻质量、突出特色”上来,大力推广集约化商品育苗、优良品种、土壤改良、配方施肥、减灾减害、病虫防治、节水灌溉、自动化密集烤房等技术措施,烟叶生产水平全面提升。

  现代农业的一个明显特征是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近年来,诸城烟草行业大力推行专业化分工,积极构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和培植了一批烟田机耕、育苗、植保、烘烤等专业化服务组织,为烟农和农场提供优质服务。

  诸城烟草行业逐步实现信息化管理,不断改善设施条件,扩大应用领域。目前,信息化管理已基本覆盖了烟叶生产经营全过程,并逐步向各植烟村、农场和大户延伸,推进了传统农业管理向现代农业管理的转变。

  2007年,全市种植烤烟8.5万亩,收购量27.35万担。2008年,全市已落实烤烟面积10.5万亩,预计收购烤烟35万担。

  诸城烟草模式符合现代农业的发展潮流,具有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优势,不仅是山东烟草行业的亮点,也是全国同行业中的佼佼者。其他各省纷纷来此参观学习,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每年接待省外来客达1400人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