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机构报告称银行不良贷款率下半年或有反弹

  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昨日发布《中国上市银行2008年中期业绩》报告时表示,内地14家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表现良好,但受国际大环境及国内等诸多因素影响,预计下半年银行利润空间会相对缩小,不良贷款率或有轻微反弹。
此外,受美国次贷影响,一些海外金融机构待价而沽,中资银行浮现出一定的出海机遇。

  上市银行利润空间将受挤压

  报告显示,受惠于企业所得税率由33%降至25%,加上贷款业务增长、息差扩大、服务费收入增加和贷款质量有所改善,中国内地上市银行上半年纯利大幅增长,录得除税后净利润增幅达67.3%。这其中值得关注的是,银行致力开发新的收费产品和服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幅增长56.4%,单在内地上市的银行就增长155.2%。

  但净息差的收入来源在下半年会相对缩小。毕马威会计事务所华南区合伙人何玉慧分析指出,受央行单边下调贷款利率政策影响,未来一年时间里,国内银行的利息收入都会减少。虽然对各家银行影响程度不同,但总体来看一定是个负面因素。

  数据还显示,中国内地上市银行的流动资金充裕,资本充足率在2008年6月底均高于8%的法定最低要求。

  不良贷款率下半年可能反弹

  尽管从上半年业绩来看,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强劲,所有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持续改善,由2007年12月的2.50%,降至2008年6月底的2.15%,贷款减值准备整体仅上升5.3%,但下半年的情况可能就没那么好。

  何玉慧表示,从数据上来看,2008年前两季度不良贷款率下降的速度已逐渐持平,没有之前那么迅速,这一方面受今年上半年信贷增速放缓的影响,另一方面就是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导致。“下半年的经营环境会直接影响到企业贷款。目前环球经济对中国有多大影响还说不准,这会使得国内很多企业出口到美国等国外市场变得困难,这对他们的财务状况造成更大挑战。”

  一位外资银行高层也透露,近期行业内有较为明显的不良贷款反弹迹象。来自国泰君安的一份统计也间接证实了这一问题。截至6月30日,A股14家上市银行中,有11家逾期贷款余额比年初有所增加,其中有5家逾期贷款余额与总贷款占比也有所增加,而且不良贷款余额上升的银行之逾期贷款和占比也都上升。“作为一个普遍现象和客观指标,这意味着未来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会趋向增加。”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称。

  海外并购未必都适合内地银行

  受美国次贷影响,美国很多金融机构正在四处寻找买家。对此,何玉慧称,如果有足够的资金,出海并购的确是一个较好的时机,但这不代表中资金融机构就适合“出海”。

  “现在市场上贱价出售的主要是投行业务,国内银行会不会有兴趣,这是个问题。若是商业银行,因具有网络、客户基础等实体资产,因其价格较低的确是个收购的好机会,但国内银行又是否为出海做好了准备呢?”何玉慧认为,出海并购并不只是并购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并购后的管理,若管理做不好,存在的危机可能继续存在甚至还可能恶化,这就达不到出海发展的目的了。

  中央民族大学张宏良教授也认为,像投行这样的金融机构是虚拟经济,一倒塌就什么都没有了,品牌也坏了,这样的收购是没有太大价值的。银行则有较大收购价值,但由于次贷还没有到底,因此现在就出手海外并购未必是好时机。“国内银行现在要做的就是先自保,不要让危机蔓延到自己,千万不要抱着捞一把、发大财的心理。”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玉慧 |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