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揭牌 中国能效环保市场在加速

  新华网天津9月25日电题: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揭牌 中国能效环保交易市场加速形成

  记者安蓓 邹兰

  继北京和上海相继成立环境交易所后,天津排放权交易所2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揭牌。这意味着中国推进节能减排的努力正在促进一个全新的能效环保交易市场的形成,并吸引着包括企业、国际机构以及地方政府等越来越多市场参与者的关注。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由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和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三方出资设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3%,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和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分别持股25%和22%。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是根据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关于建立清洁发展机制和排放权交易市场的要求设立的综合性排放权交易机构,其定位是利用市场化手段和金融创新方式促进节能减排的国际化交易平台。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董事长戴宪生说,交易所成立初期主要致力于已相对成熟的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权的交易,并将根据国家政策允许探索主要污染物跨省交易、经核证的减排量(CER)以及节能量等产品的交易。

  CER是清洁发展机制(CDM)中的特定术语。CDM是根据《京都议定书》设定的一种减排机制。通过国际机构核准的CER可以在国际碳市场出售,用于抵减发达国家承诺的约束性义务。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指标出售方。

  中国政府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左右,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等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在推动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过程中,约束性的量化指标被分配到各个省市和企业,使得排放权配额交易成为可能,并推动一个庞大的能效环保交易市场的形成。

  “中国政府正在推进的节能减排努力,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相当庞大并拥有巨大成功潜力的市场。”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副董事长理查德·桑多尔说。

  芝加哥气候交易所成立于2003年,是全球第一家自愿接受强制减排和法律要求强制减排的机构温室气体排放权全球交易系统,也是唯一一家六种温室气体排放权的全球交易系统。

  目前,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已在加拿大和欧洲等地设立气候交易所。桑多尔说,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将根据中国的节能减排目标、技术和发展需求来设计,“这将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排放权交易所”。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士说,通过形成排放权交易平台,可以鼓励有能力节能减排的地区或企业更多地节能减排,并将多余的指标在交易市场上出售,而节能减排空间有限的地区或企业也可以通过在市场上购买配额,在保持经济发展的同时以最低的成本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北京环境交易所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分别于今年8月初宣布成立,并同样关注于节能减排和环保权益的交易。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表示,从全球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发展来看,相对于高成本的行政减排,通过市场机制实现低成本的温室气体减排更加有效。中国能效环保交易市场的出现意味着新的商机,并将有助于中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尽管如此,有关专家指出,作为一种金融创新形式,中国的排放权交易机制仍在发展初期,交易产品的认证核准以及市场的规范化发展尚有待进一步探索。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桑多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