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汤敏:警惕CPI反弹

  搜狐财经9月26日讯 在昨日召开的“2008清华大学私募股权基金高峰会”上,经济学家汤敏表示,中国当前的通胀问题仍不容忽视,一方面,PPI和CPI间的巨大差距使企业陷入困境,这一问题地不到根本解决将有可能使CPI出现反弹。

另一方面,能源价格长期低于国际市场价格,也将进一步推高CPI。

  汤米表示,从最近几个月的CPI走势来看,中国通胀趋势有所放缓。考虑到农产品价格走势和技术上翘等因素,未来几个月内通胀也会进一步下降。根据权威部门预测,今年农产品会有比较大的丰收,农产品价格上涨将放缓。但是从生产成本(PPI)方面考虑,汤敏认为形势不容乐观。

  据汤敏介绍,目前,PPI也就是劳动力之外其他的生产成本,已经达到百分之十几,与CPI走势相反,PPI近几个月不断向上走。这反应了近几个月生产成本的不断上涨,如油价、钢铁等价格的不断上涨。最终产品的销售价格即CPI在逐渐下降,这个敞口越大,就说明企业的处境越困难。

  因为企业生产成本升高,产品销售价格却无法提高,就只能压缩利润,压到一定程度将有两种可能:一种情况是企业提价,这时候CPI又会被推高;另一种情况是,整个经济形势不好,企业不敢提价,于是出现亏损,亏损到一定程度,有些企业就会被淘汰出局。所以从通货膨胀的角度来说,PPI和CPI之间的差距现在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点。

  汤敏分析说,目前通货膨胀比较低,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国家控制了很多重要产品价格的结果,比如油价、煤价、水价、电价,这都是国家控制的。

  以石油价格为例,中国一半的石油靠国际进口,目前93号汽油在市场上卖的价格是国际油价的60%左右,而国内油价长期低于国际油价,这就要靠财政部给予补贴,否则就由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承担损失。但是财政补贴是有限的,当两家公司亏损到无法负担的时候,就会涨价。油价还好,电价处境才最令人担忧,目前电厂全行业亏损,这种情况如果得不到改善的话,电厂就会找各种借口减少电的生产,电价也会随之上涨。

  汤敏指出,能源价格不能长期低于市场价格,即使不考虑环保和全球变暖问题,能源价格也应该调整。而且只要CPI再降一些,整能源价格的调整就迫在眉睫,这样就又会推高CPI。汤敏说:“尽管从目前的数字看来,CPI还是越来越低,是一个向下改善的过程,但是前景不是很乐观,稍微不注意,就可能反弹。”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