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汤敏:超前消费经济是美国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原因

汤敏:超前消费经济是美国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原因

  搜狐财经9月26日讯 在昨日召开的“2008清华大学私募股权基金高峰会”上,经济学家汤敏表示,汤敏表示,本次美国金融危机由次贷危机引发,追究深层次原因则是美国长期超前消费的经济模式造成的。

此外他还表示,本次金融危机的影响不会像以往那样,仅仅停留在金融行业,很可能向更深层次、向实体经济、向全世界经济扩展。

  超前消费经济不可持续

  汤敏分析说,长期以来,美国人不储蓄,光消费,而且借钱消费。美国长期保持外贸逆差和经常帐户逆差。美国经济是靠美国人的超前消费,靠借全世界的钱来超前消费拉动的。而世界经济也造成这种分工,美国人消费,全世界人为期生产。中国等一些发展中国家出口换回来一些外汇,又通过购买美国国库券投资回美国,然而这个循环现在看来是不可持续的。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美国不敢再借钱,也没人愿意借更多的钱给他们。所以有人预测,美国消费的增长率在这几年里要减半。当美国的消费开始急速下降的时候,原来的国际经济结构就会发生很大改变。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是,中国向美国的出口就会受到很大的阻碍。目前中国的出口已经比较困难。东莞四分之一的出口企业已经垮台。问题刚刚开始,下一步可能更严重。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

  1929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

  汤敏认为,本次金融危机不会像以往那样,影响仅仅停留在金融行业,它可能向更深层次、向实体经济、向全世界经济扩展。到目前为止,日本经济、德国经济已经衰退,英国经济摇摇欲坠,出现零增长。世界经济形势在未来一段时间非常不看好。

  关于此次危机可能产生的影响,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说:“这次很可能是美国战后最严重的一次危机,也可能是1929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格林斯潘称:“这次金融危机是美国百年未遇的危机。”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洛奇称:美国这次金融危机严重性可能远远要超过很多人的想象。”

  危机的三个阶段

  洛奇先生说,这次危机可能要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即所谓信贷危机对金融企业的冲击,像刚从最早的金融公司亏损,到后来一些金融公司如AIG美国国际集团、雷曼兄弟这些大的金融公司的垮台、破产,一直到现在,这是第一个层次的冲击。如果美国政府真的能拿出7000亿美元救市,这个风暴可能慢慢就会过去。这个阶段大概已经过了70%到80%。而后可能还会有一些小银行、小公司垮台,但是大的风暴已经过去了。

  接下来金融风暴的影响将进入第二阶段。当美国的金融业出现重大问题的时候,所有投资者都赔钱,很多人失去工作,人们也不敢消费,这时美国的实际经济也将进入箫条阶段,目前这些迹象正在美国显现,美国经济现在也在下滑。该阶段可能持续时间较长。目前已走过了20%,还有80%的路要走。

  当美国经济发生问题以后,它就会通过美国的进出口影响到全世界的经济,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也会发生很大的问题,这就是第三阶段。汤敏认为,这一阶段目前只走了10%到20%。也就是说,这一轮金融危机紧紧是对金融市场的冲击,真正对实际经济的冲击才刚刚开始。

  据了解,1929年美国大危机以后,美国经济箫条长达十余年之久,直到二次世界大战,因为战争,美国经济才慢慢恢复起来。汤敏强调,这次金融危机的冲击影响不可低估。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