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信息流过程升级 信息服务业潜力大

  信息流过程升级

  信息服务业潜力大

  

  制造业信息流过程是指企业采用各种方式来实现信息交流,从面对面的直接交谈,直到采用各种现代化的传递媒介,是信息处理过程中信息在计算机系统和通信网络中的流动,是制造业信息化的实现过程,包括信息的收集、传递、处理、储存、检索、分析等渠道和过程。

  制造业信息化将提高制造企业信息流的速度和质量,改变传统的业务流程和工作方法,减少环节和管理层次,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加快资金周转,从而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信息技术具有渗透性、带动性、倍增性、网络性和系统性等特点,推动了产业之间的融合,以信息产业为例,信息产业就是信息设备制造业和信息服务业两大产业部门融合的结果。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对信息产业作用巨大。

  在信息化进程中,随着信息资源投入增大和信息流规模扩大,把生产与消费、产品与服务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如机械、电子设备制造企业,事实上不再是简单的销售产品,而是在销售产品的同时提供与该产品相配套的包括电子控制、信息系统、软件包、操作以及维护服务在内的一个完整系统服务,也称为“产品-服务包”。

  工业转型和制造业升级带动了信息产业的中间需求,尤其是“十五”期间,科技部实施了“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涉及到制造业信息化新技术的研究推广、新产品开发、企业应用示范和中介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在全国23个试点省和47个重点城市全面展开,科技部用8亿元资金,带动省、市和企业共投入百亿元的资金。随着制造企业对信息化的投入加大,中国制造行业信息化水平得到迅速提高,2005年国内总体IT投资超过200亿元,增长率达到约15%。

  制造行业解决方案投资最大的仍是企业资源规划(ERP),占整体投资规模的40~50%。此外,财务管理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CAD/CAE/CAM/CAPP)和办公自动化(OA)在制造行业应用也较广。计算机服务及软件行业,无论是全行业还是上市公司部分,其主营收入及利润都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2006年,软件产业收入达到4800亿元,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2.3%。

  对制造业信息化投入的加大,产业融合势头的加剧,外包业务和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互联网服务、网络游戏及电子商务的跨越式发展,特别是随着《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十一五”专项规划》的实施,必将给中国信息服务业相关企业,尤其是其中具有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带来更大的发展和投资机遇。

  从中国信息服务业整体发展趋势分析,其投资机会主要表现在:

  一是中国IT应用需求正在从硬件转向软件及相关IT服务,以“核心业务的IT解决方案”为需求的企业内部信息化方兴未艾。与美国IT市场结构分布中软件及服务占66%相比,中国仅占16%,行业市场仍将是中国软件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

  二是中国软件企业在高服务含量的软件,特别是垂直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和定制软件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中国软件业首先应该从定制软件进入垂直软件,然后发力到水平应用软件,等企业各种条件具备深厚的积累后,再选择合适的突破口去挑战国际性的通用软件。

  三是制造业信息化服务企业。“十一五”时期信息化发展规划及制造业信息化,包括生产设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企业管理信息化、电装备信息化,集散控制、现场总线控制、敏捷制造等方面。

  A股上市公司中,用友软件(中国及亚太最大企业管理软件提供商,企业管理软件及行业管理软件的研发、销售、服务)、青岛软控(轮胎制造业信息化,其消化吸收与创新并举的研发体系,独有的交钥匙工程经营模式)、启明信息(汽车制造业信息化管理软件开发及销售)、东软集团(软件外包及医疗系统软件和系统集成)、宝信软件(工业特别是钢铁行业流程控制类软件开发与销售)等,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