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商流过程升级 现代商流服务业机会多

  制造业商流过程是指商品从生产者到消费者之间不断转卖的价值形态转换过程,即由若干次买卖所组成的序列,这是商品所有权在不同的所有者之间转移的过程,主要表现为物资与其等价物的交换运动和物资所有权的转移运动。

具体的商流活动包括买卖交易活动及商情信息活动,商流过程主要包括批零交易和现代商务服务。

  现代商务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社会分工的必然结果,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专业服务业,包括法律、会计、管理咨询、市场调研,工业设计、科技咨询、广告宣传以及会展和租赁服务等。通过现代商务服务,能满足制作业企业节约成本、降低风险、敏捷化和个性化的发展需要,帮助企业进行资产管理,满足全球经济对全球市场细分、产业转移和市场公正化的环境需求。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创新了商务服务提供途径以及用户界面的互动方式,促进了现代商务服务业和批零交易模式(连锁经营、网络交易、电子商务等)的发展,促进了制造业交易商流过程的顺利实现,也给现代商务服务业带来较好投资机遇。

  中国商务服务业近年来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商贸交易行业无论是全行业还是上市公司部分,其主营收入及利润都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信息咨询行业无论是全行业还是上市公司部分,其主营收入及利润都也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拓展和规范各种法律服务,发展各种投资与资产管理服务,规范发展各类评估服务,支持发展各类咨询服务,鼓励各种专业化设计、电子商务和广告业的发展,合理规划发展会展业等。”工业深化的中间需求结构变动,将带来商务服务业的较大增长,行业集中、分化与外资的介入,也将带来发展及投资机遇。虽然总体上中国现代商务服务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发展环境条件较差,企业规模较小,竞争能力较弱,但其发展势头强劲,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已显现出较大的投资机会;批零贸易经过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改造,以及商业经营模式的创新,得到较快发展,已初步显露出一批较具投资价值的企业。

  科研设计及咨询服务行业,无论是全行业的R&D投入,还是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及利润,都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工业转型和制造业升级将增加对生产性服务业的中间需求,有利于科研、技术、设计等咨询服务业的发展;新型工业化强调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也有利于相关科技咨询服务业的成长。

  从商流过程的生产性服务业的经营模式分析,其竞争优势在于利用信息网络技术,避开商流过程与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相互依赖和相互牵制,而将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过程分离开来,各种过程流甚至能够在网上单独完成运作,从而形成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的经营模式,实现无时空和地点限制、可以及时、面对面、互动沟通交流的全方位交易模式,满足现代人类的简单、快捷、低成本的需求。

  就A股市场而言,商流服务业中具有较好运作模式和发展前景公司的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

  一是从事网上交易的电子商务类服务企业,通过多种电子通讯方式完成商贸活动过程,如:生意宝(通过在B2B电子商务领域的“纵横拓展”打造“生意人的第一门户”)、海虹股份(政府采购唯一指定的获得医药电子商务牌照的公司);

  二是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实现传统商贸交易改造升级的连锁经营类商业批发零售企业,如:苏宁电器(内生和外延式增长并重规模效应显现的家电连锁企业)、步步高(按二三线城镇居民的消费习惯,实施“超市+百货”的混双经营模式);

  三是从事新兴商务服务及科技咨询服务,如前端的咨询、设计等,如中国海诚(轻工设计与工程承包)、东华科技(专业从事化工工程设计、咨询与工程总承包业务)、中海油服(专业从事海上石油勘察开采服务)、准油股份(石油天然气采掘服务业),以及后端的广告宣传、会展服务等,如美邦股份(传统服饰生产销售的虚拟经营模式,即以外包生产、直营和特许加盟相结合,专注于研发设计、品牌建立和拓展销售)。(何庆明)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