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市场动态

银行蜂拥中关村 优质中小企成“香饽饽”

   上半年,受国家宏观调控和银根紧缩的影响,面临成本上升、出口下降双重压力的中小企业再次进入融资难的“严冬”。

  然而,汇集了几万家中小企业的中关村却成为大小银行蜂拥之地。“上半年,各家银行在中关村地区竞争激烈,我们开展信贷业务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北京某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实际上,上半年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和倒闭风潮并未蔓延到中关村。“北京外向型经济不明显,中关村又主要是高新技术类企业,因此受此次经济波动影响较小。”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董事长张利胜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据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任冉齐透露,2008年上半年,园区总收入同比增长23.4%,其中技术收入同比增长36%,企业利润总额和上缴税费分别增长31.4%和31.5%。

  这样的业绩令中关村成为大小银行眼中的利润“洼地”。

  北京银行中关村管辖行行长王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由于牵扯精力多、风险大、收益少,中小企业信贷一直不被大型商业银行看好。然而,今年以来,受宏观调控影响,银行向大客户贷款额度受限,单纯依赖大客户使其信贷业务收入面临威胁,因此,中关村数量巨大的优质中小企业被各家银行争抢。

  今年3月,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在中关村地区成立该行首家小企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区域内小企业金融业务的市场拓展及维护。4个月后,交行北京分行的中科院支行宣布成立,目光也落在中关村地区高科技中小企业上。《第一财经日报》从银监会了解到,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也正在申请成为中关村中小企业信用贷款的试点银行。

  众多跨区域发展的城商行在布局京城时,也将中关村列为重点区域。大连银行北京分行特意将行址选在靠近中关村的知春路,天津银行的中关村支行也将在下半年对外营业。而累计发放贷款金额占中关村科技园区总量79%的北京银行,则专门开发了针对中关村科技园区内注册企业的“融信宝”产品。

  尽管竞争更为激烈,但中关村信贷向“大户”集中的现象仍未改观。张利胜告诉记者,中关村2万家中小企业中,受银行关注和追捧的不足1/10,且多为进入稳定发展期的规模以上中小企业。

  张利胜指出,不以规模论英雄,以成长速度为考量是中关村中小企业的特殊性所在。但一些从事中小企业信贷的负责人表示,为快速成长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具有一定难度。在缺少抵押物和担保的情况下,银行很难准确把握这些企业的成长性、发展阶段和借贷时机。尽管分支机构开进了中关村,但仍需要很长时间去摸索。

  据了解,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关村管委会、央行营管部、北京银监局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于去年启动了中关村中小企业信用贷款试点工作,探索以“建立信用档案—开展信用评级—获取信用贷款”的方式,为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下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

  央行营管部副主任蒋万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试点一年来,四家试点银行为37家企业发放了47笔信用贷款,共计2.9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零。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利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