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金融危机将转向实体 美经济明年难转好

  特派记者张凌发自美国纽约

  纽约曼哈顿花园大道375号楼里的2409房是一个不大的地方,这里就是工商银行纽约分行的所在地。不过,和同在一幢大楼的其他银行相比,这个小地方最近却比其他大银行更受人关注。
就在一周前,在美国金融风暴最猛烈之时,该行拿到了纽约州银行营业执照。有评论人士认为,此举表明美国人希望中国健康的银行业能拯救美国的金融危机。身处危机核心的工行纽约分行如何把握新的金融体系中的机会?中国金融家如何体会和看待这场百年未遇的金融危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专访了该行首席代表吴斌。

  金融衍生品总价已超60万亿

  NBD:工行已经开始招聘,有华尔街的人来应聘了吗?

  吴斌:现在我们在编的工作人员只有11个人,接着会陆续增加。现在我们已经收到不少简历,其中不乏华尔街一些高层人员。大家都觉得工行是一个新来的机构,没有历史包袱,并且看好工行在美国发展的前景,所以愿意进来做“元老”。

  NBD: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美国这次金融危机的发生呢?

  吴斌:应该说感触有两点:一是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规律,金融行业需要汲取的教训就是任何行业发展都不能脱离根本,要有实体作为基础。美国住房市场连续10多年来基本保持了每年两位数的增长,这种繁荣不可能一直持续,在这中间金融机构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通过创造一些证券化产品、衍生产品等,把实体经济、住房市场的泡沫越吹越大,最后很多金融产品已经脱离了实体经济,这样注定泡沫早晚要破灭。

  第二点是监管对金融领域的疏忽。比如对衍生产品的交易,监管实际没有明确的标准或依据。有报道说,现在市场上的衍生产品总共价值60万亿美元。还有另一个数字甚至说,全世界目前人均摊下来的金融衍生产品有2万美元。投行可以无限制地创造金融产品,负债和资产比例甚至可以达到几十、上百倍。一旦没有流动性,公司根本没法运转。

  信用卡债务或是下一风暴焦点

  NBD:你觉得美国金融危机下一步会怎样发展?

  吴斌:美国现在的问题不光是房地产市场,还有信用卡债务也是严重隐患。经济如果一直走软,就算房地产市场能够平稳着陆,信用卡的风险也会逐渐显现出来。

  美国是一个高负债的社会,比如一个白领,本来年收入可能达到几十万美元,没有什么生活顾虑,房产也有好几处,但一旦被解雇了,很可能在6个月内就得卖房卖车。这是因为美国人很少储蓄,他们的投资要么是股票,要么是投入房地产。现在证券跌得厉害,一些倒闭的银行高管期权在一夜间挥发。很多人讲,别看美国人挣得多,一旦被裁员,生活马上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危机将从金融转向实体经济

  NBD:美国现在用7000亿美元救市,你觉得下一步将如何做?

  吴斌:钱是一方面,不过7000亿只是一种姿态。市场需要流动性,但最需要的是信心,因此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央行有必要能采取一致措施,为陷入困境的机构提供援助。

  NBD:你觉得美国经济什么时候能转好?

  吴斌:明年上半年之前很难好起来。危机将从金融转向实体,明年上半年企业可能面临倒闭浪潮。现在银行自身难保,对客户的信贷肯定会收紧。越收流动性越紧张,客户越没钱。这样下去,大到三大汽车公司,小到中小企业,下一轮都会受到很大影响。比如汽车企业过去生产的大都是SUV等,但现在大家都不买这种车,紧缩消费,转而买日本或韩国车,所以这些企业往下日子会更难过。

  NBD:有报道说连麦当劳在美国的融资都出现了困难,这对工行会不会是机会?

  吴斌:是个机会。往往在这种时候,才有机会发展自己的客户。但对银行来讲,怎么分析把握企业的风险,这是对银行风险管理的考验。

  NBD:工行有什么打算和目标?

  吴斌:开始阶段业务还是比较简单,在一些综合服务方面也比较欠缺。不过如果有合适机会,可能会考虑收购一些当地银行的股权。明年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一来是监管有时间调整思路,二来也能看清市场的底部在哪里。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