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布什:如不救援 美将陷金融恐慌

  每经记者马骏骎发自上海新华社

  美国总统布什于当地时间24日发表公众讲话,称整个美国经济正面临危险,并极力敦促国会尽快通过救助计划。布什警告称,若政府不采取行动,则美国将陷入金融恐慌。受布什讲话影响,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
而美国国会围绕救助计划的辩论仍在继续,对于救助计划的效果,市场人士仍然持怀疑态度。

  布什在讲话中称,现在所处的是非一般的情况,金融市场已经不能正常的发挥作用,如果国会不立即行动,美国将会陷入巨大的经济恐慌之中。美国经济最痛苦的篇章即将展开。

  布什承诺将加速民主、共和两党在7000亿美元资金救助计划上的投票讨论,并建议建立一个两党共同管理的委员会一起监管这一计划的顺利实施。

  布什相信,7000亿美元资金的救助计划将使银行在短期内重新向美国家庭和企业发放贷款,进而使美国经济好转。

  在布什讲话的促动作用下,美参、众两院民主党议员昨日终于就如何执行财政部7000亿救市方案的立法达成协议。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尔尼·弗兰克透露说,“目前参、众两院民主党已构成协议。”弗兰克及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弗·多德将于美国时间25日会晤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资深的共和党议员,弗兰克预计与共和党争执的焦点可能会是破产条款。

  然而市场对于救市计划的疑虑却没有因布什的信心而消除。素有“末日博士”称号、且准确预测到1987年美国股市黑色星期一的传奇投资者麦嘉华日前表示,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不足以振兴金融业。他说,“我不相信这个问题能在六个月到一年内解决。”

  麦嘉华还看淡未来经济发展,他说,“美国有很多问题。未来几年实体经济几乎不会出现增长。”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也会放缓,且印度股市会下跌。他同时预测,国会一旦通过救市方案,标普500指数会上涨到1350点。

  伯南克再促国会批准救援方案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24日再次敦促美国国会尽快批准布什政府提出的金融救援计划,以避免金融危机恶化给经济增长带来严重后果。

  伯南克当天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作证时警告,如果政府的金融救援计划不能得以实施,信贷危机会进一步加剧,企业和消费者都将无法获得贷款,这将导致美国经济陷入停顿,其经济后果将是可怕的。他强调,美国经济活动看起来已普遍减缓,经济增长前景的下行风险非常令人关注。

  他说,对外贸易在今年上半年为美国经济增长提供了相当多的支持,但在未来几个季度里,美国的出口对于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可能不会像上半年那样大。同时,石油以及其他商品价格最近有所回落以及经济增长步伐放慢,将使通货膨胀压力在今年晚些时候以及明年得到缓解。

  麦凯恩宣布暂停竞选活动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24日宣布暂停竞选活动,以回到华盛顿参与处理美国面临的金融危机。他同时呼吁民主党对手奥巴马也这样做,并提议推迟原定于26日举行的两人首场全国电视辩论。

  麦凯恩当天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了这一决定。他说,当务之急是两党加强合作,共同解决国家面临的金融和经济问题。他提议召开由总统布什、国会两党领导人和两名总统候选人参加的紧急会议,以讨论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此外,麦凯恩与奥巴马24日就美国目前面临的金融危机发表联合声明,批评布什政府提出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有缺陷,并呼吁两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这一难题。

  声明认为,布什政府日前向国会提交的金融救援计划存在缺陷,但挽救美国经济的努力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目前美国正面临一场经济灾难,只有各方通力合作才能挽救美国经济。

  中方救“美”应有三大条件

  “美国政府已经悬在梁上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记者表示,“7000亿美元的注资计划一定要成功救市,如果注资不起作用,7000亿无法力挽狂澜,那么流动性危机将转变成为信用危机,如此一来救市的面将大大铺开,政府不得不为所有参与次贷的资产损失买单,救市成本将激增,甚至导致新的不良资产的产生及更大规模的透支,7000亿也就打了水漂。”孙立坚认为,眼下7000亿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当前流动性的问题,即防止多米诺效应,而不是为所有坏账买单。

  至于中国是否该“英雄救美”,孙立坚提出了中美合作的三大条件。首先他认为中国一定要了解美国情况恶劣到什么程度,7000亿救市基金目的究竟何在。第二,中国要强烈要求美国为金融危机负责,必须采取一切措施保证市场稳定,因为美国发生系统性危机损失最大的就是外汇储备最多的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第三,救市不能白救,必须坚持双赢的原则。

  短评:美国救市进入紧要关头

  美国金融市场陷入了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之中。这其中最直接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华尔街投机过度,导致负债率持续上升;另一个是政府监管不力,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最终使次贷危机持续恶化,以至于最后威胁到整个美国金融体系。

  痛定思痛,布什政府欲投入7000亿美元巨资,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以恢复金融市场稳定。但该计划也带来一个重大问题:美国一直强调风险自负的投资原则,一些房产购买者因此破产,而作为这场危机始作俑者的华尔街金融投机者们现在却要纳税人为他们埋单。

  正是围绕着这一主要矛盾,白宫和国会在诸多细节问题上发生激烈争吵。但美财长保尔森认为,不尽快救助华尔街,美国纳税人将付出更大代价,道德风险固然重要,但现在必须以大局为重。

  美国的救市正进入紧要关头。正是为了凝聚全国共识,布什发表了全国电视讲话,同时邀请两位总统候选人和国会两党领导人入白宫商讨对策。从目前的发展看,金融危机严峻已成两党共识。如果白宫和国会能继续作出妥协,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有可能很快出台;但如果双方继续在一些细节问题上锱铢必较,那么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的结果和美国金融形势及经济前景还有待观察。新华社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弗兰克 | 麦嘉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